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环境保护须树立底线思维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1-14 08:39:40
编辑: 朵海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这为我们划出了一条清晰的、明确的、不可逾越的底线,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准绳和规矩的作用。

  青海在全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如何在环境保护上死守底线、不越雷池一步?笔者认为,必须守护空间底线、维护发展底线、呵护民生底线,方能守住我们的碧水蓝天、金山银山。

  守护空间底线。守护空间底线,就是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科学分析区域生态条件,科学划定区域生态红线,通过构建规划管控、政策保障的空间治理模式,保护好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空间。针对全省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差异较大的特点,坚持人口资源环境发展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最大程度发挥区域主体功能,保障生态空间底线不被突破。应以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科学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构建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激励惩戒制度,保证城镇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得到合理规划,促进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空间开发和环境保护互补互益。

  维护发展底线。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我们要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加快推进经济结构从过多依赖资源能源消耗向依靠绿色产业、绿色产品发展的轨道上来,谋绿色发展、做绿色文章,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致富靠山。

  呵护民生底线。应牢固树立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理念,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长期累积叠加的各种环境问题,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综合整治,让人民群众享有良好生态环境。应善于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构建天地一体的综合生态安全监管体系,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着力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生态产品。加大对生态涵养区的经济补偿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努力提升生态补偿能力。

  世事变化万千,顺势而为,方能行稳致远。环境保护必须树立底线思维,坚守生态安全底线,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青海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共同建设美丽青海,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