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党建论坛
党校引进高层次人才应把握好四个原则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3-03 10:45:10
编辑: 韩 军
  人才引进是党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与保障,高层次人才引进是党校人才战略发展的核心内容,是驱动其高效顺利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党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而党校人才资源匮乏,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缺失已成为制约党校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引进高层次人才是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如何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把握好党性当先、刚柔并进、精准灵活、科学理性的原则,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性当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深刻阐释了党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他指出:党性就是普遍性,个性就是特殊性。党性是个性的内在根据,个性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修养从根本上决定着其个性的好坏,两者密切联系,相互影响。在党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很多学术专业水平突出、业绩才能优异的人才,从岗位和专业角度来讲非常符合党校教学科研咨询工作的需求,但是这些人才在具备“才气”的同时,往往“个性”突出,常以个人为中心,一味追求经济利益,把自身的个性置于党性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党校因党而立,坚持党性原则是党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基本原则。因此党校引进高层次人才,首先应以党性为先,把党性作为人才是否引进的先决条件;其次再看专业水平是否突出、业绩才能是否优异、是否符合党校教学科研咨询工作的需求。也就是说,在价值追求多元、崇尚个性张扬的当今社会,高层次人才引进,应该把个性置于党性之下来考虑,以党性为先,使个性与党性相统一,防止不良的个性侵蚀原则底线。
  刚柔并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一般分为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刚性引进是指户口和人事关系都转到工作地直接引进就业;柔性引进是指在不改变人才国籍、户籍和身份,不改变人事关系的前提下,以提供智力服务为核心,不受工作地域、时间、方式限制,充分体现个人意愿和单位用人自主权的一种人才智力引进方式。在我国,高层次人才都愿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以及名校名企中发展,党校这样的单位,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相对较差,这就导致党校对一些高端人才长期存在引不进的困境。对此,党校应从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环境入手,破除编制、工资薪酬障碍,坚持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人才引进计划,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人才引进的“洼地”。在刚性引进方面,始终坚持稳定的原则,不断拓展人才引进渠道,把刚性引进作为基础性工作来做。一方面,与用人部门共同确定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加大公开招聘力度,扩大人才引进工作的开放性和交互性;另一方面,善于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以组团参加“高校行”、举办推介会等形式,开展高层次紧缺人才招聘活动。同时在招聘中重点围绕热心党的教育事业、原籍和本土高层次人才,通过给编、定岗、优薪、房补、奖励等系列措施,确保人才引进来、留得住,进而保持人才的稳定。在柔性引进方面,始终坚持“所用”的原则,用其知、用其智、用其技、用其能。一方面,依托千人计划、专家服务团、博士服务团等人才引进项目,重点引进党校重点学科、紧缺专业等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拔尖人才以及具有正高级职称或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另一方面,广泛采取讲学、承担项目或课题研究、兼职等多种方式引进省内外人才和智力,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进而推动党校事业的顺利发展。
  精准灵活。矛盾既具有普遍性,也具有特殊性。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同样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过程中,也存在人才引进的共性和特性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既要坚持人才引进的标准,也要兼顾高层次人才的个体需求;既要制定人才相关规定,规范人才引进程序,保障公平公正,又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到人才引进灵活精准,实现人才引进效率最大化。树立正确的人才工作导向,及时转变思路,学会通盘考虑、换位思考。一方面,要将人才个体需求与党校实际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怎样发挥党校优势去对接人才需求,由以党校为主的“单向引才”转变为对接服务人才创新创业要求的“双向引才”;另一方面,要建立科学合理稳定的人才引进制度,建立特设岗位管理制度,不受编制和身份限制,提高引进人才特殊支持标准并配套职称评审、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同时创新灵活精准的引才模式,开通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根据不同的引进对象,实行一人一议、一事一策,优化引进人才办理程序,采取特事特办等方式聚集人才。
  科学理性。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认识过程中的两个阶段,其中感性认识是认识过程的低级阶段,理性认识是认识过程的高级阶段,理性认识是由感性认识发展而来的。这里所谓的感性与理性在高层次人才招聘工作中主要体现为克服三个不良倾向:一是要面子不讲需求。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过程中,优先选博士、硕士,强调名校出身,简单地将学位学历名校与能力混为一谈,对于人才能力水平与党校需求的层次、结构不重视,过分强调人才引进数量,而不考虑人才引进质量,认为这样才有面子。对此要摆正思想,理性对待引进人才,制定科学的招聘条件和考核办法,确保招到的不是摆设。二是要所有不要共有。引进过程中只是感性地把高层次人才引进理解成为只是人才的直接引入,引进途径单一让作为本身处于弱势的党校更加陷入人才难求的困境。因此应注重引进途径的多样性,从而真正让人才的智力服务党校建设。三是要引进不要偏颇。高层次人才引进后,只是一味给人才压担子扛重任给福利,而冷落了党校内部人才,导致原有高层次人才的频频出走,没有做到人才队伍的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因此,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也要挖掘培育党校内部人才,设置公平公正平台,不仅激发党校内部高层次人才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要发挥鲶鱼效应,让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发挥应有作用。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