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信息
西宁市城北区祥狮献瑞迎新春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2-01 08:36:24
编辑: 王冬燕

  

        1月28日,也是农历小年。当天,西宁市城北区朝阳公园锣鼓喧天,人潮涌动。过千群众一起观看舞狮比赛,品尝馓子、麻花、花花等传统美食,欢欢乐乐迎新春。在传统舞狮的比赛现场,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起,“狮子”们陆续出场,一展腾、挪、穿、跃等动作,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动感十足。“今天状态不错,感觉挺新鲜的,对比赛成绩也十分满意。”今年18岁的参赛选手黎明表示,为了参加此次比赛,他和队员训练了2个多月,本次是他第一次参加全省性活动,没想到以零失误完成比赛,并获得较好的成绩。

为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挖掘和展示西宁市城北区丰厚的文化资源和底蕴,不断丰富和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激发全区人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全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使人民群众在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气氛中欢度佳节,由城北区科技文体旅游局主办的“过小年、赏舞狮、迎新春、品美食”为主题的第四届狮王争霸赛暨宋家寨面食节在朝阳公园隆重举行。

舞狮现场,来自全省各地的12支舞狮精英队伍,用豪放热情、技艺精湛的舞狮绝活,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锣鼓声依次上阵,奋力争夺“狮王”称号。比赛中,各参赛队伍秀出看家绝技,伴随着激昂有力的锣鼓敲击声,狮子左腾右挪,上窜下跳,前探后视,时而威武勇猛,雄壮威风,时而嬉戏欢乐,幽默恢谐,精彩纷呈的表演赢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

此次活动也是为了传承与发展舞狮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青海舞狮运动的发展,大力推介全民健康运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给各舞狮运动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深挖和延伸“舞狮艺术”的传统文化内涵,给广大人民群众免费献上一台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惊险新颖的文体大餐。

“哎呀!好险。真为耍狮子的小伙子捏了一把汗。”一位观众喊出来了。在难度更高的高桩舞狮项目中,“狮子”在高桩上摇头摆尾、来回穿梭,不时表演出高难度动作,场面十分震撼。台上参赛队伍精神抖擞,台下呐喊助威,现场呈现一幕幕热闹祥和的喜庆氛围。

青海交通学院龙狮协会会长刘占平说:祝贺城北区“第四届”全省狮王争霸赛圆满成功,感谢政府提供的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让新一代大学生在传承名族文化,弘扬名族精神方面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们能够在今后更好的传承民族文化。

  在朝阳公园另一边,白色的面饼、面条、面叶在锅里迅速翻飞,变成了金黄的油饼、酥脆的“馓子”、香甜的“花花”、诱人的“麻花”。由大堡子镇宋家寨村承办的宋家寨特色面食节活动同时举行,来自宋家寨的农村巧妇们在现场为大家制作出了色、香、味俱全的油香、馓子、花花等特色面食供大家免费品尝。这些地道的青海特色面食,造型好看,颜色鲜艳,最重要的是这些鲜艳的颜色其实都是香豆、红曲、黄曲等纯天然的香料,不时吸引市民纷纷掏钱现场购买特色面食。

  “我们发动老百姓积极参加此次活动旨在全面推动宋家寨村特色面食文化健康快速发展,倡导绿色、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同时也是为了挖掘和弘扬青海的地方特色文化,为了给辖区的老百姓打造一个祥和愉快的新年氛围。”城北区大堡子镇宋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付召伟说。

  一边是祥狮献瑞拜大年的精彩场景,另一边是特色面食飘香四溢,使整个年味更显浓郁。近年来,城北区深度挖掘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优势,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体育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使城北区成为全市市民乃至省内外游客的主要休闲目的地。此次狮王争霸赛和宋家寨特色面食节活动是城北区“三节”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挖掘和弘扬青海民俗文化,将地区传统舞狮文化和特色美食推广出去。(作者:范生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