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以榜样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02:37
编辑: 王冬燕

高原风骨,精神航标。青海“精神高地”钢火璀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象,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榜样典范。在青海这片热土上,涌现出无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他们用“一辈子、一件事”诠释了执着与坚守,雕刻成青海榜样的群像,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折射出宝贵的民族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榜样模范辈出,先进典型不断。青海改革开放40年以来,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不断教育激励引导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学习先进、铭记精神,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坚定不移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辐射党性的光热、闪耀人性的光辉,传递成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正能量。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先进典型身上既见信仰信念,又见人格风骨,更见家国情怀。党的好干部尕布龙、廉福章,用其一生大写“一心为民服务、对党忠诚奉献”,用沾满泥土的脚步丈量生命的厚度;科技先锋秦文贵、胡道春,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国计民生主战场,把有限的人生投入无限的事业;“高原卫士”甄万和,生死时刻只想着保住国家财产,用短暂的一生激荡入党誓言;“运输先锋”张鼎全,生为难者解困扰,死为他人送光明……在他们身上,集中彰显了信仰之坚定、对党之忠诚、爱国之至诚、为民之赤诚、干事之笃实、律己之严格、襟怀之坦荡,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

先进典型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省委书记王建军在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指出,精神是青海最宝贵的财富,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建设新青海,要有新精神。时代需要先进典型引领,选树典型也适应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反映时代风貌。正是这些在青海改革发展道路上不断涌现的先进典型,成为引导激励全省各族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他们犹如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无所畏惧、屹立不倒,引领我们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人对事业的贡献或许是阶段性的,但专注事业、攻坚克难、传承热爱的精神却是永恒的,就如先进典型所传递的正能量,能给人启迪、定准方向,成为人生的领航,我们要做的便是铭记传承、笃实践行。

以榜样为灯塔,常回首检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要善于学典型》一文中说: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每一个动人故事,彰显对信仰的坚定;每一个感人瞬间,都饱含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每一个平凡身影背后,都有对事业的奋斗恒心。从中可以看出,榜样都是在检视初心中出发,在坚守初心中淬炼,在践行初心中涅槃。向先进典型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脚踏实地、质朴无华的思想境界,学习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学习他们甘于平凡、不懈奋斗的美好情怀,学习他们善于钻研、忠诚奉献的职业精神。向先进典型学习,就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反复对照自己是不是背离初衷、脱离群众,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前行途中,走得太急、走得太远,而忘了出发的原点。为君子,行万里路而不忘初心。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以榜样为前行的“灯塔”,时常回首检视初心、对标合格、校正方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样才能方向正确、攻坚克难、做有所成。

“春秋有序人民不亏时彦,宇宙无极伟业尚待后贤。”今天,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打开,新征程的道路已经开辟。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呼唤榜样的力量。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地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依托先进典型身上的牺牲和奉献精神,汇聚起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的强大合力,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我们的事业就必将无往而不胜,必将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