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政治担当要担起来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02:35
编辑: 王冬燕

政治担当是一个政党政治立场、政治实践的初心和归宿,更是政治灵魂、政治操守的根本与源泉。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这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具体要求,也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担当的行为准则。

把准政治品格的“定盘星”。“忠而能仁,则国德彰;忠而能智,则国政举。”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忠诚是本色、是灵魂,是不可缺少的政治品格。观历史纪录片《大昆仑》,进藏先遣连党代表李狄三生命的最后誓言,让人感慨万千:“什么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党要一副担子挑在身上。”在这个需要担当的时代,真正的共产党人,就应该像李狄三那样,直至生命最后一息,忠贞志更坚,豪气贯长虹。

党员要讲党性,当官要守官德。当前,我们正处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关口,必须让“学”与“信”游离的功利思想,“说”与“做”背离的政客作派,“知”与“用”脱离的实用主义无市场,大是大非不含糊、风浪考验无所惧、歪风邪气敢斗争。只有与党同心同德、荣辱与共,与人民生死相依、患难共担,才能把忠诚的“基因”植入骨髓、融入灵魂、镌刻于心,发自内心地热爱党、触及灵魂地笃信党、矢志不渝地跟党走。

严守政治纪律的“生命线”。在党言党必须在党守纪,在党护党必须护党尽责。眼里只有权力,只有利益,吃了不该吃的,拿了不该拿的,看似“无关痛痒”的“小节”,实质是忠诚上的“脱相”、政治上的“变质”,就会做出今天吃党的饭,明天砸党的锅的事。

秉公用权是为官之本。正义大于私情,公权只能为民,方能知道“我是谁?”、明白“依靠谁?”、坚守“为了谁?”。党员领导干部要看清“红绿灯”、远离“高压线”,拧紧“安全阀”,多谋“大棋局”,少打“小算盘”,时时铭记“始为一念之差,遂至终身莫赎”,才能“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让思想和行为在任何时候都在纪律轨道上平稳运行。

锚定政治信仰的“压舱石”。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政治不立,一切无依;政治不担,一切皆无。

对于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所有业务都是政治。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上,必须心中“明灯”闪亮,把握“航向”不偏,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统一思想的“魂”、指导行动的“纲”,思想上才会有“主心骨”,行动上才会有“指南针”。如果我们的党弱了、散了、垮了,作为个体的党员何谈尊严和梦想,又何谈前途和命运。

今天,我们党内向上之气正在升腾,昂扬之气正在蓬勃,浩然之气正在汇聚,这是作风的回归,更是信仰的回归。每个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第一身份”,不忘“第一职责”,坚信改革必成、强国可期,就能汇聚前行的信念之力,砥砺奋发进取之志,为推进“四个伟大”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汇聚更磅礴的力量。

锻造政治能力的“金刚钻”。改革征途多艰险,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困难的时候,党员领导干部越要负重前行,不怕超负荷,挺起“硬脊梁”。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挂帅不出征、出工不出力、动嘴不动手者,就对不起干部这个“干”字,就践踏对党这个“忠”字。

为官不为,何以为官?面对发展的转型期、改革的攻坚期、小康的决胜期,更要担当起该担当的政治责任,把肩头的压力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动力、逢山开路的能力、推陈出新的活力,“好样子”就会熠熠生辉。

领导干部既是“施工队长”,又是“施工员”,“精通”才能“专业”,“出场”就要出色,“出手”就是高手。应该做的事,不管风吹浪打,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不管雷霆万钧,冒着风险也要担,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唯此,才能一心向党、铁心护党、丹心为党,不忘初心、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