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文化生活
终于等到你,“一带一路”中的青海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02:30
编辑: 王冬燕

2月28日上午10时,由北京市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物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物局协办,首都博物馆与青海省博物馆承办的《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在首都博物馆与公众正式见面,向全国观众和首都人民呈现了一场充分展现青海厚重的历史文化、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鲜明地域风格的历史文物展览盛宴。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致开幕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主持,北京市副市长杨斌致辞,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和省领导多杰热旦、张西明、王予波、于丛乐、张光荣、杨逢春,以及中宣部、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王建军在致辞中代表青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600万各族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周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在首都北京举办以“‘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为主题的展览,向全国和首都人民汇报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以此为契机,开创青海全面融入“一带一路”的对外开放新局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王建军说,遥望千年有记忆。2000多年前,西汉张骞出使西域途经青海羌中道,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进藏开辟了唐蕃古道。张骞出使、汉藏联姻,见证了中原故土与青藏高原交往交流交融的千年历史。回望六载有成就。新的伟大时代为千年丝路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建设在青海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6年来,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要求,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基地,打造生态走廊,促进民族团结,密切人文往来,开启青海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征程。展望未来有梦想。千年丝路,创造了昔日的辉煌,也必将走向美好的未来。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传承历史,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大力弘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势而进,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基地和重要支点,推动“一带一路”扬帆远航再出发。

刘宁在主持讲话中说,《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是一块凝固的时间,是一层压缩的空间,时间上有丝路要冲的喧嚣,空间里自然堆绣着山宗水源。展览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文物精品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展示青海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多元的文化价值,展示青海极其重要的生态地位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民族特色,展示青海丝绸之路上的前世今生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信心。他表示青海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度融入、乘势而上,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向着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杨斌在致辞中说,北京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政治文化中心,青海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山宗水源之地,两地在历史上就形成了相互影响、血肉相联的关系。青海既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当今“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的战略支点。《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从农耕与游牧的文化大视角切入,展示青海由于地理位置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中的重要性,及其所蕴含的地域特征;展现“一带一路”中青海的深厚底蕴、美好今天、未来发展的无限机遇与活力。预祝这次展览取得成功,成为两地文化合作、文博交流的新典范,成为两地各领域合作的新起点。

此次展览为期四个月,展出的每一件文物精品,均是见证千年丝路历史的“活化石”,是青海马家窑文化、宗日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的典型代表,印证了青海是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干线,在“一带一路”中具有重要地位价值和深远历史渊源。

展览突出“青海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组成”这一主题,以典型文物为载体,通过文物、图版等形式,呈现了青海独特人文风貌与生态景观,体现了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作用与现实意义,展望了青海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与未来。

展览分源远流长、汉风羌道、吐谷浑国、吐蕃东进、海纳百川、视频介绍6个单元。

“源远流长”主要展出史前时代青海的历史文化遗存,反映出青海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历史渊源。远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已生活在这里。沱沱河沿岸、霍霍西里、昆仑山的三叉口和龙羊峡地区的黄河阶地,均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打制石器。进入新石器时代,从青海东部宽广肥沃的河湟谷地到一望无际的柴达木盆地,都有古代文化遗存分布其间。小柴旦湖遗址、贵南县拉乙亥遗址填补了青海石器时代的空白,它与最新发现的西藏尼阿底遗址,共同构成人类征服青藏高原最早的证据。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青铜时代的齐家文化等诸多文化,又证明青海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汉风羌道”展示羌中道成为联通东西的交通要道,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秦汉时期,匈奴崛起于北方草原,青海羌人和西域羌人成为匈奴进攻汉王朝的辅助力量。到汉武帝时期,西汉开始“北却匈奴,西逐诸羌”。汉昭帝时,西汉设置金城郡,自此青海东部正式纳入中央管理的郡县体制。东汉时期则从金城郡中析置西平郡(今西宁市),进一步巩固了汉王朝的西部边疆。正是在此历史阶段,青海羌中道成为连通东西的交通要道,与靠北的道路共同组成了沙漠丝绸之路。

“吐谷浑国”讲述南北朝时期,“吐谷浑道”(“河南道”)因河西道堵塞而兴盛,成为沟通中亚、西亚与中原地区的必经之路。自公元4世纪以后至7世纪下半叶,吐谷浑人成为青海历史的主角。吐蕃政权崛起后,逐渐向甘青地区扩张,于公元663年灭吐谷浑。

“吐蕃东进”反映唐蕃时期兴起一条连接中原与西藏、尼泊尔、印度的道路,即唐蕃古道。青海成为这条中原与南亚间商贸之道、民族友好之道的必经之地。

“海纳百川”呈现青海成为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发展格局,以及青海茶马古道的繁盛。自元朝之后,茶马贸易兴起,青海的茶马古道成为连通中原与藏区茶马贸易的重要通道。

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明。

走进首都博物馆一层B展厅,在厚重的深蓝背景色的映衬下,我省13家文博单位精心挑选的442组件文物成为主角,安静地将“‘一带一路’中的青海”故事娓娓道来……

青海既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当今“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的战略支点。《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以典型文物为载体,结合青海历史发展进程,展示了羌中道、吐谷浑道、唐蕃古道、青唐道的交通功能与历史风采,呈现了青海独特人文风貌与生态景观,体现了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作用与现实意义,展望了青海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与未来。

这些众多的精品文物中既有精美的彩陶、早期铜器,也有特色显著的金银器、丝织品,还包括大量的宗教艺术品等,最大限度地向观众集中展示了丰富、厚重的青海历史文化,让广大的观众真实了解青海灿烂多元的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历史,认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

展览中,一件新石器时期马家窑类型的双人抬物纹彩陶盆特别引人注目,这件彩陶盆距今已有约5000年的历史,反映了中国最早的祭祀场景。

在北京一家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工作的王先生观看后内心十分震撼,他说,通过观看展览,他发现,青海不仅是“地理高地”,也是“文化高地”。“青海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拥有独特重要的生态系统,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次展览不仅把青海文化整体梳理出来,还把整个文化的文脉和传承结合在一起,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全方位的青海,让人心驰神往。以后一定要去青海实地感受一下深厚的文化底蕴。”

北京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政治文化中心,青海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山宗水源之地,两地在历史上就形成了相互影响、血肉相联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央关于对口支援青海藏区重大战略部署下,两地紧密合作、协同发展。2018年8月19日,在北京市举行了北京市·青海省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签订了两省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青海省政府与北京市政府首次联袂举办的文物展览,此次展览不仅是首都博物馆2019年“解读灿烂中华”系列主题的重点项目,也是北京文化支援青海的生动实践,开启了两地文化合作、文博交流的新典范。

“‘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是合作发展之路,文化是民心相通的纽带,我们希望以此次合作举办展览为契机,借助北京市的优势资源和对外开放平台,进一步拓展青海省与北京市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助力青海‘一带一路’建设,为京青两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文化力量。”首都博物馆副研究员、策展人高红清说。

据省博物馆馆长董志强介绍,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社会教育、讲座、演出、旅游推广、新青海精神宣讲等系列活动,向首都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展示青海的生态价值、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民族特色,展示青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借助首都北京的平台,以历史文化为媒,向全国人民展示青海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根高原、奋力推进“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战略的决心和信心。

回眸历史,展望未来,青海不仅是一片多元民族文化交融的热土,也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青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已在交通、新能源等领域取得卓越成就。青海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致力于新兴产业发展,扩大国际商贸交流,把青海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战略基地。通过展览,青海将力求讲好青海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深入发掘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作者单位:青海日报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