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廉政课堂
把监督执纪贯穿于脱贫攻坚始终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5-16 16:02:14
编辑: 韩 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的重大战役。

  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强调“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海东市是国家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重点地区,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监督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抓好专项治理、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实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海东工作总目标紧密相结合,围绕《海东市精准扶贫攻坚方案(2016-2020)》,扎实开展“强化监督执纪·护航精准扶贫”专项行动。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扶贫领域项目落实不到位、基层干部履职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易发多发的问题,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建立“互联网+纪检监督+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比对、四级联动、全程监控,确保监督的高效,实现“监督的再监督”;开展“三查三确保”,查责任、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查腐败、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查作风、确保各级干部忠诚履职,进一步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创新开展“1+6”巡察模式,实现“多轮滚动”巡察,县(区)级“提级交叉”巡察,构建无缝对接的巡察监督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秋冬“百日会战”,突出“七个集中”,实现精准发力,查处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强大纪律震慑……多措并举压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对胆敢动扶贫“奶酪”的严查快办,实行“一案双查”和“双问责”,做到情况不查清、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也一样,必须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继续往深里抓、实里治,一刻也不放松,始终坚持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监督工作“实打实”、查处违纪问题“零容忍”、责任落实“不断档”,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潘锋 海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