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
跟上调子、建好班子、走好路子切实抓好农村党支部建设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5-22 09:50:16
编辑: 许籍尹

  文/陈东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说:“‘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抓好党支部建设,是稳固政权,稳步推进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根基;是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力、战斗力的核心。要将村级党组织建设好,在新时期必须要跟上调子,建好班子,走好路子。

  跟上调子,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新思想。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就是要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延伸到支部和每一名党员。农村党支部作为最基层的党组织,要在上级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将党的各项政策落实下去。落实政策,首先要弄懂吃透政策,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要求开展党组织生活。通过各项政策的落实和活动的开展,让全体党员群众紧紧围绕在支部周围,跟上上级党委的步子,紧跟党中央的调子,努力实现党建工作系统化、组织生活规范化、组织阵地标准化、组织建设示范化的村级党组织建设目标,达到从严治党新要求。

  建好班子,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村党支部班子,要以政治功能过硬、组织生活过硬、教育管理过硬、工作绩效过硬、服务群众过硬为“核心指标”,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服务群众是否过硬。切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就要抓好班子建设,提高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群众的整体素质,以“创新型、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培养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发挥带头人作用,凝聚班子力量,提升班子的战斗力,有效破解村级发展遇到的各种问题,着力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现状,切实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走好路子,带领群众实现全面小康。“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子各项事业发展得好不好,就是要看党支部是否有创新发展的思路,是否有切实可行的举措。“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选路子上,村党支部书记自身要积极,整体素质要过硬,思维要开阔,因地制宜,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致富思路,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样才能取得成效实效。同时,要团结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引导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广泛发动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集思广益,深度交流思想,将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致富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转化为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带领全村群众走好致富奔小康的发展路子。

  只有党的建设上有亮点,党员管理上有抓手,经济发展上才会有成效。

  (作者单位:平安区委组织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