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
强化使命责任彰显党员本色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5-22 09:50:09
编辑: 许籍尹

  文•杨延强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种坚韧之志,于共产党员就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坚定担当。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筑实党员干部担当奉献本色。

  以理想信念教育,唤起党员干部担当初心。担当精神是共产党员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是共产党员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提升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持续加强党性教育和锻炼。强化使命担当。党员干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红色主题活动、基层实践锻炼等,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时代使命,努力在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重要领域担当作为。

  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担当抱负。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突显政治担当。政治素质是共产党员第一位的素质,政治合格是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保持同心同向的重要保证。要通过建立党员干部政治表现纪实档案、负面清单,实行政治表现和廉政建设双鉴定等措施,考准考实党员干部政治表现,强化政治担当。注重实践历练。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总书记指出: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要树立鲜明的选贤任能用人导向,坚决破除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歪理乱象,注重从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培养选拔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求真务实的价值追求和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在实践、实干中彰显担当气魄。

  以加强本领锻炼,培养党员干部担当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担当既是一种使命,又是一项本领,党员干部的担当是需要足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作为底气的。加强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加大对各类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通过对口帮扶、双向挂职、师资引进等方式,推动形成专业人才培养梯队,着力构建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提升综合素质。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模式,紧紧围绕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八个方面”的本领组织培训,完善干部交流任用机制,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到发展、改革、稳定、环保一线去磨练,让他们在处急事、破难题中经考验、长才干。

  以完善管理方式,鼓足党员干部担当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健全管理机制。不断深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管,制定系统全面、科学规范的干部行为准则,从政治合格、品行端正、作风扎实、廉洁自律等方面为新时期好干部精准画像,引导干部对标看齐。落实容错纠错。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坚持严格、科学、客观、公正的执纪问责立场、积极宽容失败的工作氛围,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保驾护航。

  以优化激励举措,提高党员干部担当自觉。担当是共产党人的内心渴求和行动自觉,如果不能从内心深处树牢担当意识,就不可能在事业上主动作为。我们要加大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营造干部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强化正向激励。要始终坚持培养“狮子型”干部的鲜明导向,大力培养选拔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树一批担当作为、冲在改革发展前线的先进典型,为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树好榜样、建好标杆。营造关心关爱氛围。加大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做到思想上激励、事业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照顾,切实让干部心中有“靠头”、身上有“干劲”。

  (作者单位:西宁市城中区委组织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