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视线
党建引领,提升养老服务工作成效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6-20 12:54:55
编辑: 王冬燕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老有所养”指示精神,以“关爱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为动力,加强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社会管理,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扎实做好了老年人工作。

  坚持正确导向,党建引领行动有力。坚持以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按照“政府主导、社区参与、实体服务、机构运作”的工作总思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不断加大对养老服务的支持。发挥街道民族团结“135”联创、“一针六线”“七彩阳光”队等品牌作用,动员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单位、“红袖标”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爱心企业等力量针对辖区“老、残、孤、困”等特殊人群提供便民服务、生活照料、健康体检、文体娱乐等服务。以困难、空巢、失能、高领老年人为重点,落实“735工作法”,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抓住建设“幸福餐桌”契机,在湟岸巷28号院设立中央厨房1处,在三个社区组建起第一批“幸福餐桌”3处,为老年人及特殊人群提供了生活就餐便利,彰显出党的关怀,稳定了民心,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效保障。

  严格落实规定,关怀贴心献出大爱。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服务清单”机制,持续对辖区老年人展开入户摸底调查工作,上门讲政策、听取困难、商议解决办法等,全力找准打开老年人思想压力的“钥匙”。第一季度,对辖区90岁以上46位老人、80岁以上808位老人、70岁以上1769老人申请高龄补贴89万余元。为确保每一位老年人享有居家、出行保障,减轻因意外伤害对老年人带来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与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加强合作,为辖区2300余名老年人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了老年人心上,有效提升了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增强了老年人及子女爱党爱街道爱社区的行动自觉,参与街道、社区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为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奠定了基础。

  延伸服务触角,常态保障顺应民心。充分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及手段宣传街道惠民政策,关爱老年人实际举动等工作思路,引导60岁以上老年人和“空巢”老人加入到“关爱老人行动”中。对60周岁及以上老人展开摸底、统计,建立老年人工作台账,办理老年优待证。依托区委、区政府投资建设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大对长期护理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开展特殊照料,增加“喘息式”照护服务。建立巡护制度,街道机关2至3周集中组织一次照料检查巡护工作,查找问题,解决存在的困难,提供必要的政策及资金帮助等,确保服务功能延伸拓展有效,更具科学性,让老年人及特殊人群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社会服务,积极为建设团结和谐幸福街道贡献光和热,增加了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西区贡献晚年力量的行动自觉。

  作者单位:(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 李志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