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视线
“固定党日+”为基层党建添加活力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8-15 16:07:23
编辑: 王冬燕

  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海湖广场社区创新服务群众载体,打造“幸福四‘和’院,筑梦海湖园”党建品牌,通过推进党群和、物业和、商圈和、邻里和,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群和——打造组织共同体,共建幸福家园。社区党委结合区位特点,通过“院落办公桌”和“网络办公桌”,实现“居民跑上”向“服务跑下”的转变;通过为辖区企业送制度规范、送工作指导、送教育培训、送结对共建、送信息资源,全面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通过“家庭小党校”,拓展辖区党员学习渠道,联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协同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如,社区组织环唐道商圈部分党员100余人,在世通国际小区开展“党群零距离 植绿联情意”主题活动,以“1+2”(1名党员+2名居民)的形式分组展开植绿活动,进一步织密党群关系网。

  物业和——推进治理共同体,打造宜居小区。打造“周六说事”议事平台,在每周六召集小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多个组织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小区业主关心的重大问题,以业主现场提出诉求、物业限期整改、业委会跟踪监督整改的方式,解决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如,世通国际小区业主委员会在“周六说事”中,将居民反映的电动车停放在单元门口存在安全隐患、屋顶防水、小狗粪便等民生问题直面反馈给物业,小区党支部、社区党委、街道党工委当即现场协商,物业立行立改,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民生问题,得到了业主的一致称赞。

  商圈和——形成资源共同体,凝聚党建合力。全面配合街道党工委推进“环唐道商圈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通过派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利用“成员轮值+”载体,积极引领商圈13家“两新”党组织,168名党员加入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各项工作,帮助、指导“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各党组织也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商圈内“组织共建、发展共商、资源共享、服务共做、党员共管、文明共建”目标,把党建元素融入到商圈企业生产活动中,让星星之火在商圈燃烧。

  邻里和——营造生活共同体,续写邻里友情。充分发挥物业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以小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整合辖区文化资源,加强专业指导,成立了飞扬舞蹈队、多彩艺术团、好声音合唱团、口琴之家、锅庄队、广场舞健身队等文体资源,打造“家门口文化”。同时,社区培育开设了“四点半课堂”“逸心瑜伽”“儿童绘本”“翰墨沙龙”等多个项目,增强居民和社区之间的互动交流,培养辖区居民走出家门,大力弘扬邻里文化。如,社区在开展“四点半课堂”时,及时掌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情况,利用“五老”队伍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城西区文汇路街道党工委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