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在学思践悟中增强理论修养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5-23 08:28:04
编辑: 王冬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学思践悟”,是对广大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素养提出的要求,也符合理论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学思践悟”,既是一个个相连的环节,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既互为手段又互为目的。
   学,必须成为增强理论学养的基地。“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提升理论学养,首要的任务、基本的前提,是必须切实加强学习。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又要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成果,尤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但要对阐述的一系列理论“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既要了解一系列理论发展的背景和轨迹,更要把握其本质所在和核心要义,并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从而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思,必须成为增强理论素养的耕地。要学有所成,就需要进行知识的转化,通过思考的方式对相关知识进行“深度加工”。孔子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广大干部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要学会思考,做到“运用脑髓,放出眼光”。通过自己的思考,既要把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要义归纳提升好、消化吸收好,更要把相关的理论知识、理论观点、理论品质上升为自己能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而娴熟运用的理论依据、思想武器、精神支撑。如果把思考比喻为学习的“犁铧”,那么,这就是要求把思考的“犁铧”深深耕耘在理论学习的土壤里,从而在肥沃的理论土壤里厚植思想的种子、收获精神的力量。
   践,必须成为增强理论修养的阵地。理论只有与实践相结合,放到实践中去检验,才能显示理论的威力;而实践只有接受理论的指导,才能不断推进、不断发展。对广大干部而言,只有做到学用一致、虚实结合、知行合一,真正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追随者、践行者,善于在抓落实上下功夫,把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才能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关键是要在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同时,拓宽知识视野,学习掌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事业所必需的知识,包括“还要读经济学、政治学、文化学、社会学以及科学技术等方方面面知识;还要联系中华文明5000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等等。如此,才能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不断丰富实践、提升实践。
   悟,必须成为增强理论涵养的高地。从表面上看,“思”与“悟”的词义很接近,程度不同都有“想”“考虑”的意思,但侧重点各有不同。“思”更多是对起初学习过程中的分析与理解的强调,而“悟”是对“学”“思”“践”以后水到渠成的启迪与茅塞顿开的领悟。也就是说,起初的分析与理解有时难免会出现一些偏颇,但是经过认真“学”、深刻“思”、积极“践”几个阶段以后,所作出的正确结论就让人信服了,给出的解决问题的答案也让人豁然开朗了。
   进行伟大斗争、推动伟大工程、筑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高素质干部队伍,首先必须做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正所谓学习愈深入,思想就愈笃定,行动就愈有力。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通过“学思践悟”,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