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文艺战“疫” 以笔为戎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5-23 08:28:04
编辑: 王冬燕
   庚子鼠年春晚,让国人记忆深刻的节目当属情景报告《爱是桥梁》,这个没有彩排、没有华丽舞美设计、没有豪华演出阵容的节目娓娓道来,驱散人们心中对疫情的恐惧和焦虑,坚定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高原大地上,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用音符、文字、画笔做武器,讲好抗疫故事、传播好抗疫声音、弘扬抗疫精神、展现抗疫风貌,为全省上下打赢抗疫防控阻击战汇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疫情袭来。如何将疫情防控知识准确有效地传递给每个人,关乎个人的安危,也关乎抗疫阻击战的成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行动、各展所长,饱含深情地用手中的笔和心底的爱,致敬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戏曲工作者创作出快板《众志成城渡难关》、秦腔《勇抗病毒保平安》、贤孝《抱团抗疫共患难》、儿童歌谣《抗疫情》等曲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化解群众心头恐慌,道理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形式短小精悍,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歌曲《风雨同行》《真情无价》《中华儿女当自强》用感人的词、真挚的曲营造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舆论氛围。诗歌《致钟老》、散文《武汉是座英雄的城》、组诗《武汉之诗》讴歌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牺牲奉献的高尚情怀。美术家提笔展卷,蘸一腔热血,倾满腹深情,用画笔描绘出疫情下的社会民生,传递人间真情,弘扬大爱精神。非遗传承人用格萨尔说唱方式宣传疫情防护常识,剪纸艺人以纸为媒,创作出的剪纸真实有味、栩栩如生。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在严峻的疫情下,开展类型多样的线上文艺,可以丰富人民群众的居家生活。结合当下疫情实际,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网上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创作生产抗击疫情优秀文艺作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文艺      战“疫”专题,记录和讲述青海抗击疫情的闪光瞬间、感人故事和奉献精神;美术作品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新媒体实现网上展览,获得无数网友竖指点赞;启动“文艺战‘疫’——我们在一起”青海文艺作品网络展播,通过展示青海本土生动鲜活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学、戏剧、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民间曲艺、影视等各种文艺形式,创作推出了一系列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赞颂一线医护人员,捕捉凡人善举,借助新媒体平台让满满“正能量”迅速抵达千家万户。这些文艺作品不仅很好地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而且鼓舞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士气、凝聚了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共识,发挥了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优势,打通疫情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在这个早春,我们看到节日里虽然少了些许“年味儿”,但电视上、手机里的“真情”却多了;影院里虽然许多爆款“贺岁片”纷纷撤档,但生活中处处上演着可歌可泣的“中国式大片”;城市里虽然没有了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但祖国大地上却出现了许多最美的身影。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而春天已然到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