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
城市党建 “微综合体”筑起战“疫”新防线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5-23 08:28:04
编辑: 王冬燕
   走进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大街44号六厂家属院,看到这个平时热闹的老旧楼院里一派宁静,几名佩戴党员徽章、戴着防护口罩的工作人员领着一群人在小区里忙碌着,他们有的拿着消毒器具对小区内的垃圾桶、卫生死角等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有的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有的在小区门口为正要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冬日温暖的阳光映照在他们身上,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自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打响以来,城西区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闻令而动,121个小区党支部各显身手,团结带领小区居民奋战在389个小区防控一线,用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淬炼初心使命,让群众在抗击疫情中有了贴心人和主心骨。
    展旗帜,关键时刻彰显担当
   “今天的摸排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小区里储备的消毒液、防护口罩还剩多少”“大家在工作中还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城西区胜利路街道北商业巷社区先锋为民小区党支部的微信群视频会议里,党支部书记孙辉逐一询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因为疫情,我们把平时在线下召开的联合议事会,转移到线上开展。这样不仅能保障大家的安全,还不会耽误工作。”
小区党支部成立伊始,他们就联合社区党委、物业公司及业委会制定了联合议事制度,定期对小区内的问题进行商讨,协调解决居民的烦心事难心事。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线上议事会”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的工作部署、疫情摸排进展情况、物资储备等事宜,都在议事会上协调解决。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小区党支部义无反顾地抗起防控大旗,有效运用“四方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社区党委、小区物业、业委会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形成了“支部有所呼、各方有所应”的疫情防控体系。
   “在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就是总指挥,小区里监测点怎样安排,信息排查组需要增派人手,防护物资怎样分配,都由小区支部说了算。社区党委和物业公司、业委会全力支持配合,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小区党支部书记孙辉如是说。
      亮身份,非常时期挺身而出
   68岁的党员邓佩显是兴海路街道湟水河畔党支部的“党员中心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响应小区党支部的号召,主动承担起楼栋住户的劝导工作。“老阿吾,这两天象棋再别下去了,好好在家休息,等到疫情过去了,我陪你好好杀几盘。”面对部分上了年纪的居民对疫情管控工作的不理解和居家隔离的烦躁情绪,邓佩显总是耐心地进行劝说,他用亲切的话语和真诚的行动,安抚着每一颗不安的心。
“您好,我是瑞华小区的信息联络员,请您记下我的电话,在您居家隔离期间,有任何需要,都可以打电话跟我联系。”90后大学生党员耿丽,在寒假期间承担起小区信息联络员的职责,每天除了为联点的居家隔离人员采购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之外,还要将负责的网格内的工作情况及时汇报给网格长,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面对城市老旧楼院小区基础条件差、落实防控措施难度大等难题,“微综合体”中设置的党员中心户和小区安保巡逻员、临时调解员、信息联络员、卫生管理员、法律指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凸显。由社区党员、小区党员中心户和“五员”专岗等人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按照“小区网格”包片划分责任区,坚定奋战在疫情防控主战场,将工作合力下沉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小区安保巡逻员24小时值守巡逻,临时调解员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卫生管理员一天3次消毒灭菌……小小的楼院里,大家各司其职、井然有序,任谁也看不出这是无人管理的老旧楼院。他们用“一张桌子、一瓶消毒液、一只温度计、一本登记簿、一个一次性口罩回收箱、一张出入证”构成老旧楼院防疫的第一道关卡,全力保障小区居民健康安全。
      聚合力,特殊阶段同舟共济
   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困难多,遇到小区党支部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办?街道、社区来协调!按照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小区党支部将梳理出的群众急难盼问题,报请上级街道、社区统一协调各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小区周边有个别商户出售的蔬菜价格上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火速处理!小区内垃圾清理不及时,有安全隐患,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24小时内清理完毕!小区疫情摸排人员对疫情防控知识不清楚,区卫生健康局增派医护人员现场指导!节后返宁人员集中登记有感染风险怎么办?区绿发办、文体旅游科技局紧急研发了“返宁人员‘线上’登记系统”,实现“一机在手、两个二维码、24小时监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登记、录入、查询、监测一体化操作。搭建“网格化村(社区)疫情防控系统”,在已签订《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知情同意书》的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安装远程智能监控设备,将隔离点情况实时传输至街镇监控中心,实现对每个居家隔离点的“可视化、智能化、远程化”24小时监控。
   “以前物业习惯于把自己应该做的工作推给社区,群众的大事小事全靠社区干部来回跑,但自从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后,物业有人督导了,服务管理也变好了。特别是区上印发了加强物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6条措施后,我们小区物业也是全员出动,卡点的、消杀的、劝导的都安排得妥妥的。虽然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还很严峻,但有小区支部在,我们就很踏实、有信心!”虎台街道冷湖路社区杰森花园小区居民赵秀玲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在疫情防控面前,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内外循环机制高效运行,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通力协作,各职能部门主动配合,积极认领小区党支部分配的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向发力,为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心、安全的屏障。
       汇民心,困难时候共克时艰
   “居民朋友们,社区现在急需温度计,如果谁家有多余的请送到社区,如果不方便我们可以上门来取。”“党员同志们,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线的同志们为了大家的安全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城西区古城台街道昆仑路东社区王府花园党支部的微信群里,党支部不时向大家发起倡议。不多时,防护一线急需的温度计、口罩、消毒液纷纷送到社区办公室,一笔笔爱心捐款通过银行、微信、现金等多种途径汇入社区工作者手中,流向疫情最需要的地方。西宁景辉物业党支部“党员365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分布在所服务的老旧小区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外来人员劝返等工作。
    正是因为在城市基层党建“微综合体”项目推进过程中,小区党员和居民群众看到、听到、感受到了小区发生的变化,产生了对小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才能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将党员和群众合力战胜困难的心紧紧相连。疫情发生时,小区党支部一声号令,在职党员、老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奉献爱心,共同构建起和谐共荣的小区新环境。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小区党支部发挥着大作用,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疫情总会过去,春日总有花开!
(西宁市城西区委组织部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