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感恩使人生更丰盈绚丽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5-02 20:25:06
编辑: 王冬燕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要求:“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总书记着重强调“感恩”,是因为懂得感恩是为人处世中最起码的修养,也是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应始终坚守的一条道德基线。“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生灵尚且如此,人更应该懂得感恩。
感恩,简言之,就是对他人所给予的恩情表示感激和回报的一种心态和行为。该词出自《三国志·吴志·骆统传》:“飨赐之日,可人人别进,问其燥湿,加以密意,诱谕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义,怀欲报之心。”感恩使这个世界更能充满爱心,充满温馨,充满正能量!
   自古及今,总有些感恩的故事流传千古而不衰,拨人心弦,动人肺腑!曾沿街乞讨的韩信,发迹并被封为淮阴侯后千里寻漂母,报答了她曾经的分食之恩,留下了“一饭千金”的典故;曾一度隐居躬耕于南阳的诸葛亮,为复兴汉室,报刘备三顾茅庐的知遇之恩,最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使其流芳万代;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身居高位,手握重权之时,始终两袖清风,廉洁奉公,将全部心血无私奉献于自己热爱着的伟大事业,尽心竭力地报答了党、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厚恩……
   感恩是连接良知与品行的金丝银线,永远会有力地支撑道德的巍峨大厦!同时,感恩渗透在我们人生旅途中的方方面面,映衬和考量着我们的一切言行举止。“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对父母感恩的真切表白;“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对恩人的由衷回馈;“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这是对好友感恩的生动写照!
   感恩使精神愈发充实,感恩使灵魂愈发高贵,感恩使人格愈发完美!一个人,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就意味着从本质上坚守住了良心的底线,而一个人如果能时时刻刻将“感恩”的基因彻底融汇入自己的意识中,体现在行动中,那他(她)就是在净化自己的思想,精炼自己的生命,美化自己的形象,规范自己的行为,拓宽自己的道路,从而越走越坚强,越走越顺畅,越走越光明!
   唐代陈润在《阙题》一文中曰:“丈夫不感恩,感恩宁有泪。心头感恩血,一滴染天地。”该诗将感恩的境界与真谛作了最深刻的诠释。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感恩给予了我们珍贵生命,并费尽了心血的父母;感恩教书育人,燃烧了自己而照亮了我们的恩师;感恩在我们身处危难之际能鼎力相助,真诚扶持的贵人、朋友和亲人;亦感恩敌人和逆境,在相互的较量斗争中,使我们自己变得更为明智、强大和无畏!
   如今的新时代中,请向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感恩,它为我们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和环境;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党全心全意为我们服务,带领我们寻求光明与幸福;向繁荣的祖国感恩,她使我们有了坚实的靠山,理想的家园;向睿智的人民感恩,他们为我们创造了所需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向安定的社会感恩,它使我们能安居乐业,心怡情舒,文明上进……
与感恩戴德相反的则是忘恩负义。雨果指出,卑鄙小人总是忘恩负义的,忘恩负义原本是卑鄙的一部分。害人终害己,说穿了,一个人若感恩意识菲薄,感恩言语缺失,感恩行为稀寥,不仅嘴脸丑恶,更是自掘坟墓,到头来,必将自作自受。譬如:那只获救后的中山狼,竟丧尽天良,威胁起恩公东郭先生,最终被路过的一老农智取了性命;那条严寒中冻僵了的蛇,在农夫怀中得到温暖苏醒后恩将仇报,狠咬了农夫一口,致其丧生,而那条蛇亦肯定不得善终。可见,忘恩负义者的悲催下场是不言而喻的!
   “受人滴水恩,须当涌泉报”。人生在世,有恩不报非君子!我们跋涉在人生的道路上,时时刻刻要深谙感恩的重要性,懂得感恩的崇高性,明确感恩的必要性,感恩奋进,方得始终!人人应胸怀感恩之心,眼露感恩之神,由衷道出感恩之言,切实做出感恩之事!如此,便能使人生更为丰盈绚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