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由“我个人吃点亏算什么”说起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5-02 20:25:06
编辑: 王冬燕
   记得南昌起义之后不久,贺龙回到家乡,叔叔埋怨他:“你过去在国民党部队当军长,是有前程的。如今当个共产党,脱下皮靴穿草鞋,天天提心吊胆,你亏不亏?到底图什么?”贺龙说:“只要革命能成功,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个人吃点亏算什么!”
   抚今追昔,这种共产党人的凛然正气、为民谋福利的凌云志气、不计得失的冲天豪气,长存于人们的记忆中,为一代代人标定了精神坐标。
   惟有“民”字大于天,最是“公”字值千金。为官从政,是热衷于富贵利达,还是热心于百姓休戚,这是检验是否有公心、是否忠心为民的一道分水岭。
   由此可见,贺龙元帅当年抛弃了高官厚禄却为人民赢得了美好生活。正是无数像他一样的共产党人,一辈子追求“共产党员”这个光辉之“名”“实现人民利益”这个崇高之“利”,才成就了我们党的事业的蓬勃发展。
   对比革命前辈,当下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实在令人汗颜。“名”的欲望抬头了,“名”的后面跟着就是“利”。一些落马官员能力不可谓不强,学识不可谓不高,抱负不可谓不大,却一步步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从好同志堕落为阶下囚。究其缘由,正是因为扔掉了“正身直行”这一优良品质,做出私德不修、追名逐利、漠视法纪、放弃原则、突破底线之事,陷入贪腐的沼泽,最终落个人财两空、身败名裂的下场。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秉持操守、正身直行离不开强大的内驱力和自控力。今天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在名利上丢人失分、为人所鄙,就在于没有正确树立共产党人的名利观,忘却了初心、违背了本心、辜负了民心。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深刻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才能永葆赤子心。
   毛泽东同志早就讲过:“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事实上,有不少优秀的共产党人,视名利如粪土、若浮云,其品格志趣永为党员干部的精神标杆。当年,留美博士邓稼先归国后,中央安排他做“国家大炮仗”工作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听从组织安排!”沉潜在荒漠中默默奋斗了数十年,连妻子也不知其去向。赫赫有功与默默无闻,看似相悖的逻辑,却辉映着崇高的抱负追求与价值目标。
   “正确对待名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干部的谆谆告诫。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承载着党的使命、人民的期望,在投身新时代伟大征程中,更要多些自知之明,力戒沽名钓誉;多些组织意识,力戒独断专行;多些敬畏之心,力戒权力滥用。只有“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才能把第二批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在检视问题中为民谋利,在落实整改中为民造福。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浴火重生,总要有一些人自断腕臂冲在前;凤凰涅槃,总要有一些人自换新羽展翅先。历史与现实,有明镜也有笑柄。房子住得宽,并不代表心宽、幸福指数高;心若得安,即使住在斗室,也会觉得宽如天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考验。现在虽没有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但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或“时代大考”更加严峻。
   “血肉联系”喊在嘴上群众不信,“鱼水情深”做个样子百姓不认,为民谋利是“掏心窝子”的事。对待成绩,党员领导干部切不可沾沾自喜、忘乎所以、夸大其词,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让政绩经得起历史检验。
   事如芳草春长在,人似浮云影不留。领导干部看低一点自己,时常与普通群众比一比,才能不为名累神,不为利伤脑,不为欲伤身,把好人生之舵、培固思想之元、守好为政之本,使凛然正气充塞于心,真正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时光荏苒,不少为政者成为匆匆过客,而真正的共产党人则永远镌刻在人民心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