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
以点带面 示范引领 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 工作水平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5-02 20:25:06
编辑: 王冬燕
   今年以来,青海省委组织部按照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的安排,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基层党建重点,集中时间精力、统筹整合资源,举办各类省级示范培训班41期,培训各领域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员4340人,同时完成中组部12期115人的调训任务。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青海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系统性。
突出重点项目。省级示范培训紧紧围绕“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万名村组织后备干部培训工程”“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党员教育工作者专题培训”等四个重点,以项目化推进的方式组织开展。省委书记王建军参加“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省级示范班开班式,并就党支部书记如何在主题教育中当好“施工队长”讲授第一课。在对各领域党支部书记省级示范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和党委组织员省级示范培训首次实现全覆盖。加大村组织后备干部培训力度,对后备干部开展规模化、系统化教育培训,共有2020名村后备干部参加省级示范培训。不断加大“走出去”培训力度,省外培训各领域党支部书记1761人,占全部培训人员的40.6%。经过三年的努力,全省共有3123名村干部在华西村参加培训,占全省农村党支部总数(共4146个)的75.3%。
加强组织管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省级示范培训班次设置、方案制定、学员选调、课程审核、教学管理、服务保障、跟踪问效等7个工作环节提出具体要求。常务副部长及分管部领导亲自部署安排每一期培训,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对严肃课堂考勤、严明作风纪律等事宜作出具体安排。承办处室综合考虑学员情况、民族成分、地域分布、交通状况、基地特色等多种因素,本着就近、易组织、不影响重点工作等原则,研究制定详细调训方案,组织学员统一报到、统一管理、统一离开,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各市州、县(区)委组织部和各党工委定期选派干部跟班观摩,参与教学组织管理,帮助提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能力。
   科学设置课程。在总结省级示范培训的基础上,编制《全省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大纲(试行)》和《全省党员教育培训大纲(试行)》,分领域、分群体建立系统性、时效性和针对性较强的教育培训内容体系,按纲施教的培训要求初步形成。每一期省级示范培训班都根据培训对象、培训主题的不同,积极开展需求调研,突出党性修养和能力提升设置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支部基本工作方法等内容作为培训的“必修课”,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以及各领域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基本工作需要作为重点培训内容,进一步体现针对性。指导培训机构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案例式、“双语式”等教学方式,实行“课堂+基地+教学点”实训模式,确保培训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夯实基础保障。全年整合各类培训经费700余万元,在使用上严格执行培训经费预决算制度,每个班次都制定详细预算,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对培训费用较高、教学方式陈旧、区位优势不明显的省外3家培训机构进行了动态调整,将省内省委党校、青海农村干部学院和青海社区干部学院,省外大连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华西干部学院和红旗渠精神培训基地等7个培训机构作为省级示范班培训基地,并注重发挥“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的作用,内外互补、上下贯通的党员教育基地集群初步建成。以“青海高原先锋师资库”为重点,建立100人的省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满足了参训学员的培训需求。为保障我省农牧区党支部书记藏语学习教材,与省民族出版社合作正式出版发行藏语版培训教材——《如何当好村党支部书记》(藏语版)一书,进一步提高了农牧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省委组织部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