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首页轮显
青海勇士讲述冲顶珠峰经过:三上三下 最终登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6-04 09:59:53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中国登山队员袁复栋。

  追求梦想勇攀高峰

  6月2日,经过几天的调养,登顶珠峰的青海勇士袁复栋被冻伤的身体有所恢复,已回到中国登山协会开始正常工作。

  虽然这十几年间,他征服了世界各地的十几座高峰,但回想这次登顶珠峰的经历,仍感慨万千。

  袁复栋出生于海东市乐都区,是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教练、中国登山队队员兼教练、国家级运动健将,2020珠峰高程测量攀登队攻顶组组员。

  2006年4月,为传递奥运圣火登珠峰,国家登山队面向全国高校选拔登山队员。中国地质大学拥有登山传统,决定选拔训练一批登山队员,攀登青海玉珠峰,为国家选拔做准备。当时,袁复栋是大一新生,对登山一无所知的他,决定报名挑战。正因为这个决定,让袁复栋迈进了登山运动的大门。同年9月,袁复栋登上了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两个月后,他被选入珠峰火炬传递集训队。

  2008年5月,奥运圣火照亮珠峰顶峰。作为北京奥运珠峰火炬手,袁复栋和其他16名队员护送火炬成功登顶珠峰。同年10月,他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成为了第一位一年内连登两座8000米以上山峰的在校大学生,荣获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国家教育部授予的“勇攀珠峰优秀大学生”及“2008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2012年7月,袁复栋登顶巴基斯坦境内海拔7027米的斯潘蒂克峰,后又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对于登山,他始终心存感激和敬畏,登山给他的人生带来太多的转变,让他从普通大学生变成了业界的有为青年,也让他有更多的机会领略祖国壮美山川,走出国门,感知更辽阔的世界。

  2020年5月27日,他和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7名攻顶队员成功登顶珠峰。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向珠峰峰顶挺进。新华社发

  凌晨时分向顶峰进发

  谈起本次登顶的感想,袁复栋说:“不比当下户外运动蔚然成风,登顶珠峰是一项名副其实的小众运动。”这次登峰,他们经历了“三上三下”,最后一次凌晨两点就开始,最终登上珠穆朗玛峰。

  袁复栋说,此次登顶过程并不顺利,4月5日登山队抵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计划于5月12日登顶。因天气原因,5月9日,登山队从海拔6500米的营地下撤休整。5月21日,由于持续强降雪,未能打通至顶峰的攀登路线,原定22日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计划未能实现,登山队只好再次撤回营地休整。

  5月24日,登山队再次冲顶珠穆朗玛峰,这一次,遭遇了大风。大风从25日持续到26日。为了27日能顺利登顶,指挥部再一次调整了冲顶队员,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于2020年5月27日11时整成功登顶!

  “一般来说,登顶珠峰要在上午11时之前下撤,因为到了下午,峰顶的风特别大,特别危险。从登珠峰来说,到了下午13时不管登到什么位置,都必须返回。这次登峰还要在峰顶测量,所以凌晨2时就出发了。”

  选择凌晨登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雪不粘脚。专业登山靴重达4斤,如果粘上雪行走,艰难又危险,而凌晨时雪相对不粘,所以更加安全。夜间攀登是否会影响视线?袁复栋说,登山队员都配备有头灯,攀登时可以照亮十多米的距离,能够保障安全前行。

登山途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谈起这次登顶,袁复栋连说“很不容易”,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8800多米处有个横切路段,十分险峻,那是一个羊肠小道,小到还没有我们的鞋宽,下面就是3000多米的悬崖。”袁复栋说,他记得当时上面还有块大石头,在那里差点没攀过去。

  每年5月是珠峰的攀登季,珠穆朗玛峰会在这一时间段内迎来一年中几天难得的平稳天气,这就是登山者口中的“窗口期”。在他们登山之前,已经过了两个良好天气的窗口期,登山队都没赶上,这次登顶天公并不作美,风沙走石的天气让他们的登顶难上加难。尤其是“中国梯”的位置是最艰难的,它的垂直海拔跨度较大,心肺功能稍差一点就难以承受。

  珠穆朗玛峰被称为“连飞鸟也无法逾越的山峰”,登山者在途中都要经受变幻莫测的天气、突发的雪崩还有高海拔带来的高山疾病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考验,还有很多成功登顶者回到营地后,因心肺功能衰竭而亡的例子。“所以,只有平安到达自家的床上,才能真正安心。”袁复栋说。

  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21日,已经有超过280人丧命珠峰。通过分析2010年到2018年之间登山者的死因,数据显示,有接近一半的死者因为雪崩丢掉性命,高山疾病和疲惫死亡的人数分别占到16.6%和12.5%。

  中国科技助力量“身高”

  为珠峰量“身高”,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运用到了多种“黑科技”。其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用于珠峰测高,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当本次测量任务。此外,也运用到航空重力测量技术提升测量精度,还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测绘队员登顶观测测量数据。

  在珠峰高程测量中,GNSS卫星测量是重要一环。在峰顶,GNSS接收机能通过卫星获取平面位置、峰顶雪面大地高等信息,而大地高与海拔之间有一定换算关系。这一次,北斗系统首次应用在珠峰高程测量项目中,配合其使用的接收机也是国产,并且是国产设备中精度最高的设备。

  “测量任务中,大量装备国产化,无论是可靠性、精度等都比2005年有质的提高。”袁复栋说,由于珠峰高程测量在极端环境下进行,很多装备都需特别改装研制,尤其是在峰顶使用的装备,必须能在低温、低压、低氧环境下使用。为此,多家国内生产厂商与国测一大队共同研制了多类特殊测量设备。

  曾经,袁复栋登顶珠峰的装备都是来自北美的品牌。而这次出征登山队穿的都是国货。袁复栋说:“这就代表着中国制造越来越厉害,完全能满足登顶珠峰这样严苛任务的要求了。”

壮观的珠峰东绒布冰川(5月22日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