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
海东实现精准脱贫的几点启示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6:03
编辑: 王冬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并多次就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从历史维度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中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从政治维度看,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从发展维度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国发展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从治理维度看,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成为贫困治理的中国方案。对海东的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2015年在脱贫攻坚战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六个精准”要求:“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2017年10月,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再次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告诉我们: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海东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区,海东市委市政府遵循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按照省上的要求,制定了《海东市精准扶贫攻坚方案(2016-2020年)》,突出了目标任务的政治责任,着力构建责任体系、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督察巡查、严格考核评估,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到了实效。实现了2019年年底海东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3%、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的目标。2020年4月21日,随着青海17个贫困县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至此,青海省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海东市为全省全国精准脱贫目标的实现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回顾海东走过的精准脱贫路,对我们的启示是:
   启示之一:党的领导是精准脱贫的前提。“要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扶贫攻坚工作是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战略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新时期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战斗堡垒,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阵地,更是农村牧区能否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关键所在。海东市委组织部制定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50条措施》,海东市委办和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印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50条措施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全面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50条措施》。“五级书记”坚持政治高线,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从思想行动上向中央、省委、市委精神看齐,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为民情怀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市委脱贫攻坚稽查小组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50条措施》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稽查范围,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的督导和检查,推动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50条措施》落地见效,实现了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的目标。
   启示之二:精神扶贫是精准脱贫的核心。精神扶贫就是先把基层党组织扶正、扶强;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扶起来,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实现贫困户“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海东市占全省贫困人口数量大、比重高,脱贫攻坚任务重,面对这种状况,市委市政府强化解决治贫先治人,扶贫先扶志(扶智)力度,把“精神脱贫”放到突出位置。以民和县为例,从精神上,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组建七支讲习队伍,聚焦脱贫攻坚,结合群众需求,通过拉家常、接地气的讲习方式,将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实用技能、民族团结等内容传递给基层群众,从思想上建立积极投入脱贫攻坚的行列中。从物质上,建立更加有效的激励机制,还投资412.5万元,对全县125个贫困村组建的每个合作社给予3.3万元的项目扶持,用于购置三轮汽车用于生产经营,通过奖励机制,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全县广大贫困户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用勤劳双手摘掉贫困帽子,确保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启示之三: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基石。扶贫攻坚发展经济是基础、是支撑。海东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制约,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发挥比较优势,树立品牌意识,重视培育适合乡村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以家庭产业、生态扶贫产业、电商扶贫产业、光伏扶贫产业和村集体经济产业来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民和县结合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实际需要,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奶牛养殖、牛羊肉加工、牦牛养殖、饲草加工、中药材种植等九大特色产业,切实带动该县1271户5552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发展中重点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能人+农户”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健全和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控措施,确保贫困群众能够长期受益。同时,在发展养殖业中,采用“借母还犊,借母还羔,借母还仔,滚动发展”的运行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业,2019年民和县已有10家带贫企业(合作社)与69户贫困户建立“借母还仔”“托养”“代养”等扶持关系。“借母还仔”对贫困户来说,不仅是5只“输血羊”,更是5只“造血羊”,定会“造”出一条产业脱贫致富路。
   启示之四:政策扶贫是精准脱贫的支撑。现代农业经济的发展、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四靠改革”,这里把政策放在第一位。历史经验证明,农业的丰收与歉收、增长与下滑,归根结底取决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而农民积极性的高涨与低落,又取决于党的农村政策的落实程度,尤其对生活困难的农牧民更是如此。比如这两年出现的“无猪县”“无猪市”“无鸡县”等,搞不切实际的一刀切,导致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不但影响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和他们的生活质量,甚至也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因此,从县级以下广大农村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能不能不折不扣地去贯彻执行关系国计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党中央有号召,全党上下都响应。海东把中央、省委的精神具体化,构建以脱贫攻坚方案为总纲,以“八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十个行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为引领,以海东市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专项实施方案为抓手,以20项制度为保障的“1+8+10+10+20”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党中央统一部署安排,各级领导干部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强化对扶贫干部的培训,加大对贫困户的扶贫政策宣传力度,使他们实现了从知晓政策、熟悉政策、理解政策到使用政策的转化,形成了上下同心脱贫奔小康的合力。在正确的政策引导下,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脱贫项目资金、科技新品种、推动改革的新举措不断出台,促成全民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局面。
   启示之五:科技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关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成为精准脱贫的共识。实践证明:物资扶贫只能解决一时,科技扶贫可以解决一世,一个人的收入与其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成正比关系。海东市为实现精准脱贫目标,坚持走依靠科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近年来,充分发挥当地“土专家”“土秀才”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破解生产技术难题,激活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世界上的一切问题都需要人去解决,人的经济收入与人的科学文化知识有很大的关系。平安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引进五彩油菜、高酸红肉海棠、羽衣甘蓝、羊肚菌、巨菌草、油桃、葡萄、红枣、人参果、草莓等30多个农作物新品种。油桃、红提葡萄等特色经济作物亩产可达到1000公斤以上,经济收入达6万元。民和县以提升贫困户的科学种养素质为目标,引用“菜单式”培训模式,对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中把田间地头和养殖棚圈作为主战场,坚持集中培训、“一对一”培训、“点对点”培训、“面对面”培训相结合,重点解决贫困户迫切需要解决的种养殖技术、疫病防控、病虫害防治、安全用药等问题,不断提升了产业脱贫的科技含金量。
启示之六:社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保障。社会扶贫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一个社会越是文明进步,可能参与社会扶贫的范围、形式就更多,效果就更好、更持久。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部署全面推进社会扶贫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打好新时期扶贫攻坚战。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开发,是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特征。2017年以来,江苏省和无锡市真情帮扶、倾心帮扶、全力帮扶,为海东市的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截至目前,海东市共获得江苏省和无锡市帮扶资金5.03亿元,达到“十三五”规划协议帮扶资金的1.84倍,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精准脱贫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者单位:海东市委党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