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党建论坛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 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6:03
编辑: 王冬燕
   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最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按照突出“一个主题”、建强“两支队伍”、 落实“三项制度”的思路和措施,充分发挥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全力抗击疫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目前,园区两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被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命名为第一批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非公企业疫情防控态势平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2%。 
    一、突出“一个主题”,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
   坚持突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把疫情期间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协调推进。一是优化构建体系。按照“园区党委→分管办公室→基层党组织”的模式,构建了党建“一盘棋”管理体系,建立了园区党委统一领导、分管办公室分类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纳入园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始终把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的主战场作为党建工作的主阵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凸显亮点,出务实的成果、创管用的经验、推可学的典型,为疫情期间非公企业加快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三是健全运行机制。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编写下发《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汇编》《疫情期间稳就业政策文件汇编》《领导干部与非公企业组织党组织联点帮扶制度》《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非公企业党建项目落实方案》《落实“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非公企业党组织目标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办法,使疫情期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建强“两支队伍”,统筹兼顾,提升党建质量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再次吹响冲锋号,组织广大党员带领员工迎挑战、战疫情、抓生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一是提升党组织书记能力。支部书记作为“班长”,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位置重要、责任重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严格落实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的制度,累计上专题党课十余场次,引导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旗引领、强化保障、破解难题、真情服务,为非公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当好“勤务员”,激活了党支部这个“神经末梢”,畅通了“毛细血管”,真正把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优势转化成了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动力。完善联点帮扶制度,深入开展 “五送五帮”活动,以“送温暖帮疫情防控、送政策帮复工复产、送信息帮转型转产、送服务帮解决困难、送知识帮基层党建”为内容,主动融入、宣传引导、沟通交流、协调服务,并发放复工复产《政策汇编》《疫情防控指南》600余本,指导非公企业抓紧抓实抓细联防联控措施,做到有备而战,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动权。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扛牢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坚守岗位践初心、恪尽职守作表率,带头服务基层群众,坚决保证政令畅通,主动投身于宣传教育,有效引导舆论,稳定民心。通过开通暖心“微信群”、竖起温馨“大喇叭”、走进职工隔离点,深入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树牢“抓疫情防控就要抓复工复产、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促进疫情防控”的意识。开展“党徽在‘疫’线闪光”党员示范行动,带头履职领岗担责,积极加入“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勇挑重担、恪尽职守,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取得明显成效。经过战“疫”一线的实践淬炼,有力提高了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落实“三项制度”,提质增效,助力核心引领
   一是抓教育制度,纯思想。为唤醒党员意识,强化党员担当,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开展“强党建、战疫情、双胜利”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各非公企业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将网络平台打造成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推动经常性教育制度化,主题教育规范化。截至目前,园区非公企业546名党员下载安装“学习强国”手机App,并利用网络、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防疫与生产“两手抓”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两手抓”的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二是抓责任制度,强担当。园区党委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面负责落实本单位党建工作责任,有效促进融合,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有力促进了园区的发展。近一个时期以来,面对严峻疫情和复工复产形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和“火车头”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了靠前指挥、共克时艰、以上率下的“主心骨”作用;普通党员充分发挥了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人人尽责、争作贡献的“主人翁”作用。园区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政治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广泛发动党员自愿捐款88760元,缴纳特殊党费22100元。三是抓保障制度,解难题。疫情期间,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要求,推进园区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园区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柔性化服务,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为16户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下达支持专项补助资金24.5万元;为5户限额以上零售业企业下达支持经营促进消费补贴26万元;为 82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下达疫情防控期间防护消毒用品补贴82万元,走访慰抗疫一线党员32人。同时,园区党委自筹资金27.9万元,用于非公企业党支部阵地建设,通过“硬件”带动“软件”,提升了广大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进一步激发了抗疫及复工复产一线党员的工作热情,坚定了必胜信念。
(作者单位: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管委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