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四措并举 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7-19 15:07:23
编辑: 王冬燕
   近年来,海晏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创新人才引育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促进人才发展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海晏“四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构建形成了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人才工作组织架构,全面加强对全县人才工作的总体谋划、宏观指导、落地落实。强化制度保障。建立《海晏县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定期召集各乡镇、各职能部门专题研究人才工作,切实加强县域人才工作的分析研判。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把人才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适度增大权重,同时,把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构建人才投资优先保证的财政体制,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重大人才项目专项资金,配套引进人才的工资、福利待遇、职称评聘、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办法。2019年投入人才工作专项资金120万元。 
   坚持政治引领,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强人才政治引领。组织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选树宣讲尕布龙、廉福章等老一辈知识分子和仁青等当代知识分子的先进典型事例,切实激发全县各级知识分子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关怀和政治吸纳,邀请基层一线技术人才参加“两个7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并加大在专家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2019年共发展15名党员。打造人才发展载体。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条件,积极整合资源,搭建以“县绿色文化产业园”为中心,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农牧系统、文体旅游系统为主体,辐射“红河湾工业园区、达玉扶贫产业园、金滩能人议事会”等人才孵化点的“1+4+N”人才发展平台。年内,在州人才办的支持下,在海北一中成立挂牌了首个“名师工作室”。强化人才服务保障。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吸引力,大力实施人才“筑巢引凤”工程,统筹整合22套公租房完成人才公寓建设,目前,已启用9套。注重关心人才身心健康,年内择优选派50余名各领域技术人才赴省外疗养基地休假疗养,实现全县中端和初级人才免费体检服务全覆盖。同时,协调金融机构,加大普惠金融贷款等惠民贷款向基层本土农牧区人才的倾斜力度。 
   坚持按需纳才,创新实施招才引智工程。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选拔“985”“211”高等院校优秀本科、硕(博)士研究生来海晏挂职工作,成功引进文化、建设、商务、农牧领域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人才4名,在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融媒体建设等全县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活上级引才新政。不断强化柔性引才引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推荐、“京青专家服务团”“高原先锋师资讲师团”邀请等工作。2019年,卫生系统1名专家被推荐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赴山东对标深造。同时,加强中端人才的跟踪培养,目前,10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已成为各行业骨干。用好援青引才平台。不断强化援建地区高端人才引进,先后引进11名山东临沂援青地区医疗行业业务骨干帮助县医院建设了皮肤、肛肠、普外、康复4个重点科室,指导开展海晏县首例腹腔镜和首例颅脑外科手术,邀请山东22名优秀骨干教师到海晏进行送教帮学活动。同时,协调援建地区,累计选派200余名业务骨干赴山东临沂开展对标学习,“引智”山东各类先进经验技术。 
   坚持源头培养,全面推进本土人才掘育。加强农牧区实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行“金滩能人议事会”本土人才聚智带富先进经验,积极引导扶持各类专业合作社,以农牧民致富带头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经营理念、实用技术的培训观摩,着力培养各类“土专家”“田秀才”。其间,发掘培育海晏县绿野养殖合作社、青河清牛羊育肥专业合作社等一批专业合作社和一批农牧区致富带头人。加强民俗文化传承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政策扶持、典型带动等多种措施,加快培养民间艺人、文化能人、技术能手等人才的培育工作,树立海北仁毛百纳吉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一级民间工艺师仁毛、海晏文化馆剪纸能手王凤英等一批民间技能带头人,积极将各类民间工艺带进群众家中,建立“炕头经济”,进一步加强对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加强本土人才的教育培训。强化本土人才的能力提升,致力构建“外出取经+送教上门+本土培育”的教育培训体系,先后组织600余名合作社负责人及农村致富带头人赴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学习发达地区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开阔视野、学习经验、拓宽思路。筹建乡村人才“讲师团”,动员“土专家”“田秀才”现身说法、以农教农,向乡村一级乡土人才讲授实践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
(作者单位:海晏县委组织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