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三力”齐发促脱贫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9 15:07:23
编辑: 王冬燕
   祁连县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核心作用,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攻坚动力,集中精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强脱贫攻坚“火车头”、打牢基层基础,激活造血“干细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强组织,增强抓党建促脱贫的动力。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主引擎”,持续深化堡垒指数考评活动,激发基层动力引领脱贫攻坚落实到位。“产业链”支部促引领。探索推广“产业支部”做法,大力推行农牧区“产业支部”模式,采取“产业链上设置党组织、部分能人联合组建党支部、条件成熟的单独设置党组织”的方式,在能人议事会、村级产业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村级重点项目中建设产业支部。至目前,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农牧民新型组织、村级电商服务网点等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22个,“党支部+合作社”43个。“回头看”整顿强筋骨。长效常态抓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完善“七个一”整顿机制,建立问题、责任、任务、时限4张清单,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对主题教育期间已完成的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整顿成效不明显的责令重新整顿,做到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转化一个巩固一个,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质量、减少落后支部存量。“专精细”培训增内功。实施“一把手”培训、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党支部成员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等四项工程,以“集中培训+外出观摩”“课堂面授辅导+现场教学”“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开展产业发展、扶贫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培训,全县141名党支部书记、45名第一书记和300余名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培训。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承诺制”服务抓落实。制定党支部“堡垒指数”考评标准,围绕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好事等内容做出具体承诺,与上级党组织签订目标承诺责任书,并及时公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至目前,141个党支部帮助群众办实事好事5000余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50起,落实帮扶资金210万元。
   配强头雁,形成抓党建促脱贫的合力。坚持重心下移、人员下沉,在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持续选派扶贫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下派法治副书记,钉牢脱贫攻坚“干部桩”。村党支部书记鼓起“脱贫志”。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党委报备审批制和“无黑恶势力”承诺制,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对村干部进行政治联审,“过筛子”,坚决把严人选政治关、能力关、法纪关、廉洁关、口碑关。发挥全县45个村党支部书记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建立村党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村“两委”成员遍访农牧户帮联机制,与贫困群众共同找穷根、寻路子,激发贫困群众自身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党支部书记领办专业合作社33家,带头创办5家林产业经济实体,吸纳700余名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第一书记唱响“致富经”。在省州选派1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从“全县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中,精准选派2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充实基层脱贫攻坚力量,实现全县45个行政村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让精锐力量在脱贫一线锤炼锻造。“第一书记”落实帮扶资金350万元,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12个,建立现代农牧业合作社25个,带动2116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法治副书记当好“法管家”。从法检、公安、司法等部门选派50名具有法律资格、熟悉基层工作的法官到村担任法治副书记,打好法治扶贫、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三张牌”。45名村法治副书记深入村社送法律上门服务135次,化解矛盾纠纷36件,宣传教育121场次,提供法律服务36件,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法治保障。
   打牢基础,提升抓党建促脱贫的实力。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两个阵地工程、强化机制保障等作为提升基层基础的重点任务,聚焦短板发力汇能,全面提升脱贫攻坚保障能力。聚力汇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严格落实《青海省村集体经济受益经费补贴暂行办法》,制定完善《祁连县村集体经济收益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用好用活中央财政发展扶持资金,统筹落实农牧、扶贫、财政等扶持资金,通过产业带动、管理增效、盘活资产、抱团发展、牧旅融合等九种模式,探索“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渠道,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输血”质量,实现从“富民”到“富村”的转变。全县45个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突破10万元,固定资产总额达1.48亿元。“双工程”发力建强阵地。按照“九有九规范”和“六有两统一”标准要求,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实施村级阵地“清零工程”和阵地“温暖工程”,扎实推进村级党员阵地规范化建设。同时,按照“统一规划”“一室多用”的原则,创新建立村史馆、村民议事厅、农牧民夜校等,充分发挥其“宣传政策的窗口、教育党员的课堂、凝聚力量的阵地、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场所”的作用。投资200多万元建立“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县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智慧党建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有效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和服务群众零距离的问题。机制引领强化基础保障。严格落实《祁连县村(社区)“运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保障办法》,按照全县45个行政村、5个社区每年1万元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每年2万元的工作经费标准,县级财政每年落实村(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作者单位:祁连县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 青海广播电台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