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 / 昆仑时评

分享到:

勇担生态报国之责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6    编辑: 旦正措

  

勇担生态报国之责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本刊评论员

  ●本刊评论员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生态屏障”“地球第三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生态报国是青海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时代担当。

  如何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大局出发,把青海生态环境保护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反复强调青海是重要“生态屏障”“战略要地”,提出了“三个最大”“两个事关”的定位,明确提出了“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2019年6月,青海省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启动共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并于8月共同举办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为办好论坛、建好国家公园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青海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不断深化“三个最大”省情认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书写了新时代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把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思考,才能顺势而为、有所作为。生态报国是青海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科学发展的最佳路径。

  在青海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结出的丰硕成果,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海的具体实践,体现的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国家文明,体现的是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的国家意志,体现的是维护生态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体现的是改善民生福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利益。

  目前,青海已形成南有“中华水塔”三江源、北有“中国湿岛”祁连山两个“国字号”的生态品牌,生态地位愈发重要,生态责任愈发重大。努力保护好广袤无垠的草原森林、源源不断的清洁水源、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以及充满生机活力的高原民族文化,是党中央交给青海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也是青海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

  天蓝,地绿,水清,气爽。这样的自然感受,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们走向未来的依托。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全力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高品质生活的支撑点、展现新青海精神的发力点,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海智慧,为更加美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图景添上绚丽一笔。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