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直播带货当以诚信为底色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6:00
编辑: 旦正措

  

直播带货当以诚信为底色

于生妍

  

  ●于生妍

  当下,年轻人打招呼的方式变成了:“直播间购物了吗?”

  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用户规模有望达到5.26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直播带货,是指通过一些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商品线上展示、咨询答疑、导购销售的新型服务方式,具体形式可由店铺自己开设直播间,或由职业主播集合进行推介。

  生鲜食品、电影票、护肤品、生活用品、家用电器、数码产品……直播带货,席卷了零售业,在节省了企业广告成本的同时,让带货主播名利双收,推动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发展。相比传统模式购物,在直播间买东西提升了消费体验,零距离互动、有亲和力的测评、屏幕前试吃试喝试穿试用,互动式的推销直击人心,让消费者在“买买买”的吆喝声中花钱多了一丝心甘情愿。

  疫情期间,“宅家经济”更让直播经济“高歌猛进”,发展驶入快车道,更多企业从传统销售转向线上带货,获得了新的增长。

  5小时吸引近3200万用户进直播间观看、5分钟超万支口红售罄……类似场景不断出现,直播间抢购、抢拍优惠券成为了消费新内容,不可否认,直播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

  从草根网红到明星参与、从政府官员到企业老总亲自上阵……湖北30位县长、市长集体营销湖北优质农副产品,上演了长达14小时的马拉松式直播带货;山东烟台海阳市副市长发起“博士市长助力农产品”直播,视频播放量突破200万;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开启直播首秀,化身推销员与网友互动。直播带货这种模式的广泛应用,对个体来说,让更多的普通人有了成就人生新的方向;对企业来说,在做广告的同时增加收益,实现“品效合一”;对平台来说,也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大环境下,直播经济欣欣向荣,但红火的背后,也暴露出很多问题。刷单造假、购买流量、直播间商品质量“翻车”、以次充好、夸大甚至虚假宣传……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等两大问题反馈较多,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

  不论是线下经济还是直播带货,都须以诚信为底色。保证产品质量,保障消费者权益,才能实现直播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平台要落实责任,对直播间产品内容和质量进行严格监管,对主播规范管理、加强引导,多一些货真价实的宣传,少一些不走心的“忽悠”,维护直播环境的天朗气清;对主播而言,从草根到专业是必经之路。要在海量的商品中选择性价比高、口碑好的尝试和测评,需具备较强的专业精神,更要有能守得住底线的职业素养,在带货的同时,传播正能量,珍爱粉丝的信赖和支持,爱惜羽毛,自觉维护市场秩序,才能在这条路上行稳致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直播带货,改变的是销售模式,不变的是以产品质量为核心的本质。为更多质量和服务有保证的产品打开销路,才是直播经济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直播经济,前景可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