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用好“三个镜”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6:00
编辑: 旦正措

  

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用好“三个镜”

雷延珍

  

  ●雷延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需要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干部队伍建设跑上“快车道”,按下“快进键”。

  用政治的“望远镜”登高望远。选拔任用干部,政治标准是首要条件,更是硬性标准。关注点上见责任心。教育干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更要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执行力上见忠诚度。要重点考察干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记在心中,在国家和人民遭遇重大困难时刻,能否成为挺身而出、忘我工作的干部,真正做到关键时间节点检验干部政治素质,任何时刻引导干部常做“政治体检”,避免干部走弯路。

  用廉洁的“显微镜”见微知著。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提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优化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力度,以抓实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日常监督为着力点,在细微之处识别干部、在埋头实干中检验干部,确保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到干部管理监督的方方面面。同时,要注重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营造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政治生态,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各级党组织要常念“监督经”,让干部常扫“思想灰尘”、常听“逆耳之言”,避免干部走上歪路。

  用能力的“放大镜”督促进取。要把提高干部政治能力、理论水平、专业能力、斗争本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强化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干部主动学习的习惯、营造单位争相学习的氛围,不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钻“主业”,丢“花枪”、练“真枪”,除“娇气”。要对标地域发展需要,适应干部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执政骨干岗位能力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素养。要注重干部到基层一线磨炼,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锻炼“看家本领”,练就“独门功夫”,避免干部华而不实。

  栏目编辑:于生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