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视线
走在致富奔小康的“星光大道”上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6:00
编辑: 王冬燕

走在致富奔小康的“星光大道”上

徐志涛

  ●徐志涛

  虎台街道杨家寨村位于西宁市城西区西山脚下,现有9个社、771户、2231人,党员82名。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小康示范村、全省富裕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杨家寨村以一个好班子做中坚、一支好队伍做先锋、一批好产业做支撑、一套好机制做基础、一处好环境做保障,在推进致富奔小康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保持本色,强化组织引领带民。村党支部精心打造“西山脚下党旗红”党建品牌,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涉农会议文件精神,引导党员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组织“两委”委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学理论、认真补短板、科学促发展,先后选派10余名“两委”委员和党员代表赴江苏、浙江、上海等地学习先进典型的农村工作经验,帮助开拓视野、提高认识、明确方向。

  注入红色,发挥先锋作用为民。村党支部36年坚持每月16日固定党日雷打不动,坚持不懈抓好党员队伍建设,采取党员冬春训、定岗定责、承诺践诺、评星定级等措施,做到“党员靠前站、带着村民干”,使每名党员都能成为村民心目中的一面旗帜。注重把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培养成村级企业的“领头雁”和主心骨,把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先锋指数”评价的重要指标。要求“两委”委员做到“五个一”,即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建好一本集体经济台账、结交一批省内企业朋友、办好一件集体经济实事、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一次集体经济工作情况。

  增添成色,推进集体经济富民。党支部确立“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党旗增辉、为百姓造福”的“四好两为”奋斗目标,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任务”,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绘制一张集体优势资源图、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依托一个作用发挥明显的村办企业、探索一套切合实际的发展模式、制定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探索集体富、共同富、稳定富、长远富的新路径。先后创办虎台宾馆、海湖路批发市场、虎台建筑公司等村办企业8个,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会,实施杨家寨村商住综合楼项目,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村集体资产达3亿元,每年收入近千万元。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2万余元。村民人人享受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按照不同年龄每月享受400元至1600元不等的定额补助。

  擦亮底色,实现民主管理助民。形成村党支部、村委会、村代会、村监会“四位一体”治理架构,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坚持村内重大事项全部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协商解决,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建立“两委”接待日,设立“两栏一箱”,即公开栏、宣传栏和民主意见箱,把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交给村民。完善党务公开内容、村务公开事项、财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时间、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阵地,一般性的党务、村务事项每季度公布一次,财务每半年审计一次并予公布,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村民关心的事项及时公布。健全完善了目标责任、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20余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议事讲民主、理事有章程、决策有程序的农村民主管理模式。

  装扮亮色,绘就美丽新村惠民。为了让村民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高品质生活,村党支部以“硬化、亮化、美化、绿化、净化”为抓手,先后在新村小区建成了公共卫生院、惠民超市、文化活动场所;建立综合服务中心,设立民政、就业、物业、社保等服务窗口,实行坐班制,方便村民办事;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建村史墙、廉政墙、家风墙,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议事中心、群团工作室、图书阅览室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教育引导村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作者单位:西宁市虎台街道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