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专题策划
文旅新时代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6:01
编辑: 旦正措

  

文旅新时代

于生妍

  

  

  

  ●本刊记者于生妍

  2020年初,当人们洗尽旧尘、换上新颜准备迎接新年时,期待中本该热闹的春节传统文化活动、特色灯会、美食展览、假日休闲旅游等主题性活动,都被新型冠状病毒按下了暂停键,疫情让文旅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噩梦。好在我们盼来了春暖花开,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疫情慢慢过去,一切缓缓回到正轨。疫情之后如何重整文旅产业,是摆在文旅人面前值得思考的问题。

  “5·18国际博物馆日”、2020“中国旅游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如期举办……青海文旅人正以紧锣密鼓的创新实践,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使大美青海的形象更加多元、更加生动,内涵更丰富、更具吸引力,引领疫情后全省复工复产、经济结构不断升级步伐。

  文旅人“游”青海助推行业复苏

  “带着问题去、带着困难去、带着落实去、带着服务去,送信心、送政策、送技能、送温暖”,3月26日,青海文旅人“游”青海大型活动在西宁启动。

  按照“提高站位、合作共赢、创新模式、宣传造势、确保安全”的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谋划组织开展青海文旅人“游”青海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万名干部下乡宣讲、“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通过“大美青海旅游净地”——青海文旅人“游”青海摄影、微视频拍摄、精品线路设计比赛及展览,组织文艺团体开展演艺进景区,图书馆开展送书进景区、送书下乡等活动,向青海民众推出以短途线路为主、适合省内游的线路产品,提振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向广大消费者传递安全的旅游信息、营造放心的旅游环境。通过文旅行业带头先行先试、自发消费,促进文旅消费升级,为青海民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文旅人的贡献。

  全省联动、全民乐享

  ——激发文旅消费新潜能

  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文旅新时代给青海文化旅游带来新的机遇,文旅融合消费升级,使经济焕发新活力。复工复产以来,全省文旅行业聚力“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瞄准活跃市场、提振消费这个关键点,搭建平台开展一系列活动。

  5月18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宁市人民政府、青海省文物局主办的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青海省主会场活动在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广场举行。

  5月19日,2020“中国旅游日”青海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南州贵德县举行。

  6月13日,为期3天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青海主会场活动拉开帷幕。

  ……

  “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暨端午消费周迎来开门红。截至7月2日,活动现场参与人数近40万人次,直接消费近9.2亿元。13家金融机构开展40余次线上线下“爱购青海”等消费优惠活动,带动文旅消费过亿元。新媒体直播间在线关注人数达465万人次,全国各地的网友通过观看直播感受青海的文化旅游魅力,让群众享受到了更便利更实惠的文旅体盛宴,提升了“大美青海·旅游净地”的品牌影响力。

  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主会场,作为重点活动之一的“非遗购物节”,主动担当起带领广大传承人和传承人群复工复产、复业复市的责任,用精湛的技艺树起民族文化品牌,扛起非遗传承大旗,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携手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知名企业,组织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上销售活动,积极拓展非遗产品及相关产品销售渠道,助推相关企业复工达产,推动形成了生机勃勃、活力无限的非遗保护和利用的新局面。

  政府搭建平台,全民共同参与,共享发展成果。在“青海人游青海”“中国旅游日”等活动中,创新平台、形式和手段,设立的新媒体直播间,把网络直播植入现场消费场景,通过线下活动引流,线上直播发力,深度发掘文旅消费潜力。

  活动期间,直播间人气爆棚,群众热情饱满,主动参与到网红主播“带货”过程中,一起线上直播为青海“代言”,线上线下互动热烈,直播效果显著。既在线宣传青海文化,推介大美青海文旅商品,又释放市场活力,助力脱贫攻坚,让大美青海手艺人从文旅商品中受益,让手艺从“工艺”走向生活,走向市场,焕发生命力,是“活动+直播+带货”的网络新媒体融合发力的一次有益尝试。

  这既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展示传统文化保护实践,也是助推文旅融合和行业复苏的有效抓手,在加强文旅和商贸融合中,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促进经济消费,确保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决策实施的重大举措。

  量身定制消费模式

  全力推进产业再升级

  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非遗购物节”系列宣传展示展销活动期间,全省共举办各类非遗宣传展示活动46场(次),参与约50万人次,涉及10个类别120余项非遗项目、278名各级各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84家企业、工坊等参与,全省各地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异彩纷呈亮点频出。为期两天的青海主会场活动线上发放非遗购物券5万元,撬动消费9.42倍。最美“青绣”荷包网上评选活动,总访问量264.85万人次,总投票数23.48万票,极大地激发了“青绣”从业者的创业热情,提振了“青绣”行业的文化自信,彰显了“青绣”艺术的独特魅力,受到广泛好评和赞誉。

  “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暨端午消费周活动期间,全省100余家汽车销售企业参加“享网购·购车惠”汽车促销活动,销售额达9.1亿元。省民宗委积极组织协调全省线上销售平台的民贸民品企业,发放“黄河·河湟文化”青海民族特色商品优惠券参与线上销售活动。省体育局将全省第三届全民健身大会暨“我要上全运”社区运动会、“美丽乡村动起来”百乡千村运动会和有关单项体育赛事活动内容安排在惠民消费季活动期间,带动群众消费热情。

  全省8个市州同步启动文旅消费活动,推出了一批住宿享折扣等惠民暖企活动,鼓励更多群众走出家门参与文旅活动,激发文旅消费意愿、扩大消费需求、拓展消费空间,刺激和加快文旅市场复苏。

  “线上”文旅凝聚发展新合力

  随着文旅经济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对智慧文旅的需求不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突飞猛进,互通互联让更多的奇思妙想变为现实,技术改变体验——优秀节目网络展演、“线上剧院”、线上“游青海”、线上“赏精品”……文旅融合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文化旅游的载体越来越多,维度越来越广,带给人们更加丰富和直观的体验。

  4月2日晚7︰30,由“青海花儿”王子马俊主播的“花儿”专场在快手平台“青海花儿艺术团”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4万人,获得点赞7145个。与此同时,抖音平台“青海演艺”当晚直播观看人数达到4030人。

  省演艺集团不断创新专业剧团演出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线上剧院”,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实现文艺演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实体与虚拟相融合。经过紧锣密鼓的排练,创排出歌曲《武汉·你好》、音诗画《最亮的星》、河湟小戏《老将出马》等优秀的“文艺战‘疫’”作品。

  4月10日晚,省演艺集团再次利用“线上剧院”,在快手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青海花儿”为内容进行第二轮网络直播,实时观看人数达2.2万人次。《天下黄河青海清》《上去高山望平川》《东峡令》《春回大地万物醒》《尕妹是天上的白云彩》等精彩的“花儿”演唱节目得到好评。“青海花儿王子”马俊老师与在线观众线上互动,并为大家演唱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贤孝《人民的公仆——尕布龙》,将演出推向高潮,获得点赞近10万个。

  “线上剧院”的开播,丰富演出形式、增加演出频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据了解,后期演艺集团还将陆续播出民族歌舞、京剧、青海平弦曲艺、杂技、音乐会、“青海花儿”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彩文艺表演和优秀剧目。

  疫情防控以来,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省文旅厅整合全省文化和旅游线上资源,以多样的宣传形式、资源内容、传播渠道,相继推出形式丰富的线上服务。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平台推出“文旅在线”板块内容,包括线上办事、线上博物馆、线上图书馆、线上文化馆、线上景区、线上演艺、线上非遗等,同时丰富“大美青海”小程序,用图片、视频、语音等方式在线宣传推介,综合全面展现大美青海文旅资源。

  《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江河源文明展》《多元华彩融合创新——青海民族民间艺术展》等精品展览以3D等形式进行展示、图书馆线上服务推出微图书馆、云图听说等栏目,内容涵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3月8日、3月20日连续两次尝试开展“云游青海、直播景区”活动,对我省“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景区和贵德国家地质公园进行腾讯全网直播,直播一小时,分别吸引了38万人、26万人参与观看、互动,在同期直播景区数据中占据榜首。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我省各级文化馆(站)和广大群文工作者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以视频、音频等形式通过社交新媒体平台推出,用文化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创作歌曲《照亮生命的旅途》、《武汉拥抱你》、藏戏唱腔《永远在一起》、《战“疫”》、《武汉加油》以及秦腔《勇抗病毒保平安》、豫剧《这样的精神值得称赞》、贤孝《阻击新冠状病毒》等,还有非遗传承人拍摄“非遗小视频”,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艺形式弘扬青海精神,凝聚青海力量,传递人间真情,充分展示了青海文旅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

  注重宣传推介擦亮文旅品牌

  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省文旅厅在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的基础上,结合“大美青海旅游净地”资源特色和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大胆谋划,及早着手、多措并举开展新媒体宣传,提高影响力、扩大宣传面,助力青海文旅市场复苏。

  为激发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性,采取多媒体紧密结合,省内外相互呼应的方式,展开形式多样、渠道丰富的宣传攻势,大力营造“大美青海旅游净地”社会宣传氛围,彰显大美青海安全、和谐、绿色、生态的纯净之美,精心制作三个版本“大美青海旅游净地”旅游广告,在央视15个频道黄金时段和央广“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交通广播”3个频率,以及央视网IPTV、移动电视、未来电视、手机央视网、央视影音多终端进行同步推广,高密度、多频次同时发力。与此同时发挥省内传统媒体覆盖广、渠道多的优势,在省内外20多家新闻媒体转播旅游广告片,多平台、多渠道、多媒体综合宣传,覆盖达上亿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大美青海旅游净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外,借助户外媒体立体式全方位的优势,在西宁市区重点商业区13块LED大屏、700台楼宇电视、400台公交车载电视上同时播放央视旅游宣传片,覆盖达600万人次。发挥网络媒体高渗透强交互的优势,加大与腾讯、新浪、字节跳动(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平台合作,推送宣传视频、图片等50余条内容,阅读、观看人群达200余万人次。

  通过新媒体宣传助推文旅发展,激活文旅市场。“大美青海”全网搜索量呈几何增长态势,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宣传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激发强大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