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理论学习昆仑时评
绿色发展描绘西部大开发新画卷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5:55
编辑: 旦正措

  

绿色发展描绘西部大开发新画卷

本刊评论员

  ●本刊评论员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为西部地区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指导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从作出西部大开发决定,到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党的十八大报告更加明确地提出“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从“积极”到“深入”到“优先”,再到“新格局”,彰显了中央“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给西部各省(区、市)发展提供了机遇。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激荡二十年,高原各族儿女崇山敬水,身体力行地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尽享良好生态带来的民生福祉。自2000年起,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青海进入发展快车道。数据显示:1999年到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由63亿元增长到3051亿元。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一三二”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从30多亿元增长到282.3亿元,全省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由最初的50%提高到75%以上。全省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得到较好保障。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公路里程由12000多公里增至8万公里,高速公路达3328公里。铁路运行里程达2299公里。民用机场由小到大,“一主六辅”机场格局形成。建成青藏铁路格拉段及电气化工程、盐湖钾肥百万吨工程、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等一大批水电站,电力装机容量突破2700万千瓦,青海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86.5%,开创了全省连续15日360小时100%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今年青海电网将连续100天对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使绿色发展的底色更加亮丽。

  西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支持青海、甘肃等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为青海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机遇和动力支撑。

  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们走向未来的依托。跨越生态文明建设的关口,更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青海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化“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省情认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