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文化生活文化视野
瞿昙:隐现在岁月深处的文化密码(上)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5:49
编辑: 王冬燕

瞿昙:隐现在岁月深处的文化密码(上)

  ●周存云

  瞿昙寺(qútán sì),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城南21公里处的瞿昙镇,面朝瞿昙河,背靠罗汉山,北依松花顶,南对照碑山。藏语称“卓仓拉康果丹代”,又称“卓仓多杰羌”,意为“卓仓持金刚佛寺”,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该寺因所藏珍贵文物以及巨幅彩色壁画而闻名。瞿昙寺是典型的明代早期的官式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瞿昙寺是藏传佛教的寺院,但它的建筑风格却是汉式的,这在藏传佛教地区是极少见到的。瞿昙寺的前院宽敞舒适,苍松翠柏间矗立着造型别具一格的左右碑亭,据建筑学家考证,这跟北京故宫城墙角楼的建筑风格非常相像。瞿昙寺的中殿叫宝光殿,是大明永乐皇帝朱棣御赐之名,也是永乐皇帝赐建的。宝光殿佛像下面的莲花宝座是用云南的大理石雕刻而成,寺院还有4座从河南浚县运来的花斑石器物座,这些都是永乐皇帝的御赐之物。明宣宗朱瞻基继位后,继续扩建瞿昙寺,完成了后钟鼓楼、厢廊、隆国殿等建筑,工程十分浩大。明王朝派御用太监孟继、尚毅等人监工,并在工程竣工后,在隆国殿内供立“皇帝万万岁”牌。瞿昙寺内现存的“永乐敕谕碑”,其文字内容说明了创建瞿昙寺的缘起:“剌麻三罗,葳扬佛法,忠顺朝廷,我皇考太祖高皇帝特赐其所居寺额曰瞿昙”。这与《明史》(列传第二百三·西域二)的记载相一致:初,西宁番僧三剌为书招降罕东诸部,又建佛刹于碾白南川,以居其众,至是来朝贡马,请敕护持,赐寺额。帝从所请,赐额曰瞿昙寺。立西宁僧纲司,以三剌为都纲司。《明史》还进一步指出:“罕东卫,在赤斤蒙古南,嘉峪关西南,汉敦煌郡地也。洪武二十五年,凉国公蓝玉追逃寇祁者孙至罕东地,其部众多窜徙。西宁三剌为书招之,遂相继来归。”瞿昙寺有五通明代御制的碑刻,其文字内容记叙了创建和扩建瞿昙寺的经过,并载明了瞿昙寺的管辖范围。瞿昙寺碑匾文字中的记事部分是很有价值的明代历史资料和青海地方志资料,是我们考证瞿昙寺历史不可缺少的金石文献。

  三罗喇嘛于1392年创建瞿昙寺,在明王朝历代皇帝的尊崇与支持下使其不断发展壮大。明王朝先后有7个皇帝为瞿昙寺颁布敕谕,并为该寺封授大国师、国师、都纲各一,颁金、银、铜印和佛像、袈裟诸物多件。书写御碑牌,赠送大量的珍贵物品,明王朝还多次派太监到瞿昙寺视察,赐给该寺山场、园林、田地,调拨52员旗军护寺。领属13寺,管辖7条沟。明代对于藏传佛教的政策基本承袭元制,采取了“因其俗尚,用僧俗化导为善”的策略,以求达到“安抚一方,共尊中国”的目的,承认并发展了其政教合一的统治制度,但是改变了过去独尊萨迦派的政策,实行“多封众建”,

  对藏传佛教各派首领均予尊崇封号,对进贡番僧均予优厚赏赐,允许修建寺院,并赐封土地,专敕护持。瞿昙寺主紧紧依附于朝廷,集政教权力于一身,成为当地的实际统治者。由此可见,瞿昙寺的修建是明初对西部边地政策形成期的一个重要事件。至此,不难理解,为何在藏传佛教地区修建了一座汉式建筑风格的寺院,又缘何在前院打破常规修建御碑亭,因为碑文都是明代的皇帝为瞿昙寺题写的,在后院隆国殿供立皇帝万万岁牌,显示了皇权和威严。明太祖朱元璋给寺院赐名,并御赐用纯金的金片对贴而成的瞿昙寺牌匾,至今仍高高悬挂在瞿昙殿前檐,是瞿昙寺价值连城的镇寺之宝。同时也是歌颂永乐皇帝

  尊崇佛教,兴修寺院,弘扬佛法呈现大统天下盛世的功德。

  瞿昙寺整个寺院包围在土筑的堡城之中,从遗留的墙体残段和基址仍依稀可辨原先的规模。进入瞿昙寺前必须穿过寺前的瓮城,虽然瓮城已被破坏,但我在早期进入瞿昙寺时还记得瓮城残存的高耸的城墙和陡峭的登道,而今这些遗址已荡然无存。寺院完全沿中轴线左右对称布局,主要的建筑都坐落在中轴线上,周围则利用平矮而延续的廊庑与围墙衬托着中间崇高的殿宇。而廊庑之上,围墙之间,又起楼阁碑亭,使整个建筑群体的面貌更加错落有致,活泼生动。从山门到隆国殿,寺院建筑由3个各自独立的院落组成,穿过山门为前院,院内遍种花草树木,建筑稀疏,仅有左右相对的两座碑亭矗立其间。庭院周围圈以简洁的院墙,惟前望金刚殿低矮而灵巧的悬山顶与低平的廊庑作为院落空间的背景在花影树阴中隐隐而现,整个院落显得十分平展和空阔。穿过金刚殿进入中院,立即呈现出一种与前院绝然不同的空间氛围,瞿昙寺殿跃然眼前,几乎遮挡了整个视角,亦以左右朵殿相配,而且殿前设置影壁,殿后档墙高垒,院之四围,四座佛塔,并以楼廊包围,空间显得狭小、闭塞并略感拥挤,同时也营造了一种神秘的宗教气氛。由中院两侧的斜廊引步而上来到后院,又进入了一个新的空间境界。后院前部的回廊前特意设置隔窗,使人不能一下子尽览后院,无疑成为从中院来到后院的过渡,这是中国建筑布局设计中一种惯用的欲擒故纵的手法,等到走出封而不闭的回廊,便显后院殿崇院阔、廊轩台明的景象,有一种庄严、崇高、明快、简洁的感觉,这里是寺院建筑艺术的高潮。登台上楼,寺内寺外风光尽入眼帘,雄伟的建筑融于自然的气魄之中,更显浩然坦荡。

  据专家考证,瞿昙寺的建造顺序是由中院而后院,然后再扩展到前院,逐步兴建起来的。中院建于洪武,形成于永乐,历史最为悠长。瞿昙寺殿两侧设朵殿,朵殿虽小,却也采用周围廊的形式,小巧玲珑。殿之四隅,配着形式和大小相同的佛塔,又称“香趣塔”,塔的建置年代没有确切记载。四塔依殿之四隅建筑,共同组成立体的“曼罗”,即佛教坛城,这是藏密佛教寺院建筑中常见的造型主题和布局方式。宝光殿位于瞿昙寺殿之后,是永乐扩建时最重要的建筑。殿身纵横三间,平面约呈正方形,开间广阔,较之瞿昙寺殿规模更大,它的建成虽晚于瞿昙寺殿20多年,但建筑形式及构造特色与瞿昙寺殿极为相似,在两旁亦设置左右朵殿。与宝光殿同时还建有金刚殿、三世殿、护法殿、周围廊庑和小钟鼓楼,它们无论在建筑形象、结构手法、装饰细部、彩画风格上都与宝光殿同出一辙,整体十分协调。周围回廊起于金刚殿两侧,左右连小钟楼、小鼓楼,后部两头分别斜起,与后院的回廊相接。

  后院的营建与前大不相同,除由皇朝差派官员携资督工外,建筑的现状表明随之而来的还有从京师派出的能工巧匠。后院建成于宣德二年(1427年),距永乐建成的中院仅隔10余年,但建筑的造型及结构风格都与中院大不相同。整组建筑完全采用了当时宫殿建筑的最新设计,从殿宇的台座钩栏,到殿身的结构装修,完全照搬宫殿建筑的程式手法。瞿昙寺的后院是以北京故宫为蓝本的汉式宫庭式建筑群,整组建筑完全采用了当时北京故宫建筑的最新设计。后殿隆国殿是整个瞿昙寺建筑中最富丽堂皇的一座殿宇,屹立在全寺最高处的一个宽大的台基上,前面伸出月台一方,月台左右各设踏跺九级,四面绕以红砂石栏杆。建筑学家说那石栏杆“望柱头雕作宝珠,扶手下面雕荷叶净瓶,栏板部分仅浅雕海棠池子,不雕花饰,望柱和栏板比例拙壮,雄浑庄重。”又说隆国殿的四抹隔扇上木雕的“簇六雪花纹”透剔玲珑,十分精细;裙版部分剔地起雕三幅云,婉转丰满,朴素大方。在谈到这一建筑艺术的渊源时,认为“这一组隔扇与北京明长陵陵恩殿的外檐装修,在形制和权衡比例上可谓同出一范,但是雕作工艺却比长陵大殿的装修更加精致,而与北京明正统智化寺如来殿的隔扇可相媲美,是明代小本作中的杰作。”建筑学家们对瞿昙寺的建筑艺术给予很高的评价。隆国殿前两侧,分立大钟楼、大鼓楼,两楼互相对峙,与大殿组成了一殿二楼的布局,这也是当时最流行的建筑组合的形式,两楼下层与回廊连檐通脊,一气呵成,上层自廊顶挺拔而出,既奇异又得体,有一种造型上独特的协调感。

  瞿昙寺前院的扩建是在后院隆国殿等重要建筑完成后兴起的,院内的左右御碑巍然屹立,其中分别保存着两通洪熙和宣德皇帝赦谕碑,其中的宣德《御制瞿昙寺后殿碑》明确地记录了隆国殿建筑的缘起。两碑碑身高阔厚重,上刻螭首,下设须弥座,造型比例雄厚,雕刻精细且繁简适宜。高耸的碑亭与中、后院的钟楼遥相呼应,丰富了寺院建筑的轮廓线,加强了整体建筑的表现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