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文化生活昆仑走笔
偷一缕月光过中秋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5:49
编辑: 王冬燕

偷一缕月光过中秋

昆仑走笔

  ●贾文清

  走过了半夏,走过了新秋,开镰收割挥汗如雨的日子也已过去。当成熟的瓜果挂满枝头,当一轮明月渐渐饱满,闪闪烁烁地升上天幕时,中秋节到了。

  舀出新麦子面蒸月饼,月饼上盘一条青绿可爱的小蛇,用来祭拜月亮神;摘下花蔓枝头的老菜瓜、青刀豆,用来做中秋节的菜肴;还有树梢上一串串颜色鲜亮、香味诱人的累累果实:大红的苹果、绯红的花檎、嫩黄的秋梨,和蓬勃醉人的向日葵,装在大盘子里,也用来祭拜月亮神。

  那么,谁是月亮神呢?也可能是住在广寒宫里挥舞着长袖翩翩起舞的嫦娥,也可能是在月亮的清辉里永不停歇地砍树的吴刚,或者,是吴刚身边捣药的白兔?

  民间传说,嫦娥是大力士后羿的妻子。后羿站在昆仑山顶上射下八个太阳后,名声大振,前来拜师学艺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个叫蓬蒙的弟子,却不是来真心学艺,而是来寻找成仙得道的良方。有一天,天上的西王母交给后羿一包长生不死药,蓬蒙便想方设法窃取。嫦娥看穿了蓬蒙的心思,为了不让他得逞,她当着蓬蒙的面服下了这包药。之后,嫦娥变得身轻如燕,飘飘渺渺地飞到天际,住在寂寞的广寒宫里。从此,嫦娥和后羿被茫茫天际隔开,一个在天上,一个在人间,一个在寂寞思念,一个在仰天垂泪,只有在八月十五月圆之际,后羿才能在皎洁的月亮里,隐约看见自己的妻子。他多么想念她啊!只是,他飞不到遥远的月宫里,人生遗憾,莫过于此。民间百姓体恤后羿的心意,家家都做出象征着思念和团圆的月饼,献给月亮,也献给在月宫里的嫦娥,并祝他们早日团聚,也祈求月亮神保佑民间百姓家和人兴,少一些离散之苦。这样,中秋节诞生了。

  中秋节是象征着团圆的节日。在经历了很多天月浅月淡的日子,唯独这一天,一轮明月把完美和圆满呈现在人间。在月亮的清辉中,家家户户的亲人们围桌而坐,赏月饮酒,其乐融融。孩子们拿着月饼和瓜果,在庭院中跑来跑去,嬉笑玩耍,享受着难得的美味和宽容。诗仙李白也对赏月团圆的情景有所感触,写下了“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的诗句。

  在中秋节的夜晚,人人都沉浸在团圆美好的氛围之中,对一切都格外宽容包含。于是,一个新奇而充满乐趣的习俗随之衍生,那便是偷。偷月饼、偷瓜果、偷鲜花,还有月光下快乐地奔走和盈盈的笑脸。

  左邻右舍的婆婆领着新婚的小媳妇来送月饼了,主人家明白,这是来偷了。果然,婆婆在将头巾包裹着的月饼放在大红面柜上的同时,伸手抓几把主人家的干果糖块,悄悄地塞进自己的衣兜。据说,这是在偷儿女,儿媳妇吃下婆婆偷回去的瓜果梨枣后,就会怀孕生子。年轻美丽的姑娘们三五结伴地来了,在问候过亲眷长辈后,趁机也抓几把糖果塞进衣兜里。据说,这是在偷姻缘,偷来的糖果象征着甜蜜的爱情。还有亲戚邻居的小伙子也来了,在给老人们捧杯敬酒的同时,手疾眼快地偷几根香烟,

  或一块月饼,据说,这是在偷前途,那红红燃烧的香烟,象征着年轻人的事业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还有,到父母家里来过中秋节的女儿女婿和外孙们,是这一支“偷盗大军”中的主力军。女婿们偷着藏起来老岳父的酒壶酒盅,逼着岳丈拿出陈年好酒来款待他们。女儿们到厨房偷着藏起来菜刀炒勺,逼着嫂子们做出丰盛的饭菜。更厉害的是外孙们,他们藏在老奶奶的身后,在外婆点燃线香跪拜月亮神的那一刻,他们抓起供桌上的水果月饼转身就跑,只把一串笑声留在月光里……老奶奶只能无奈地笑着叹口气:天哪,月婆婆怎么下手这么快呢?明明是自己的外孙偷去了,却说是天上的月婆婆吃掉了。在她的心里,这就是最幸福圆满的事情,月婆婆和外孙们都是她心中的最爱,天上的月亮神要敬拜,人间的儿孙们更要疼爱。

  最热闹最快乐的要数孩子们了。他们在月光里奔跑,他们在巷道中游走,他们成群结队地聚在一起,到东家的地里摘几只瓜,再到西家的厨房捞几块肉。最惊险刺激的,莫过于爬到人家的房顶上,偷着摘树上的果子,或掰一颗硕大饱满的葵花盘,然后嘻嘻哈哈地逃跑开去,躲到一处安全的角落里分享偷来的果实。

  其实,孩子们偷偷摸摸的行为,大人们已尽数掌握。八月十五偷月饼、偷瓜果,是河湟谷地民众中一种新奇独特又充满乐趣的习俗,新婚的夫妇,出嫁的女儿,顽皮的孩子,是一定要到别人家偷一点拜月的供品。当然这不是真偷,是拿自己的瓜果月饼进行交换,这只是偷一种愿望,一种祝福,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被偷的人家也心知肚明,他们不但不责怪,反而为偷盗者提供方便。比如,女婿们偷了老岳父的酒具,这个老人会乐呵呵地穿鞋下炕,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精美酒具,给每个女婿送一套。比如,孩子们上到房顶上摘水果,主人家会偷偷地在房檐上搭一把梯子,让兴奋的孩子们安全地下到地面。比如,新婚的小媳妇偷了亲戚家的月饼,亲戚家的姑姑或姨娘还会体贴地送几只煮熟的鸡蛋,祝愿她早日怀胎生子。

  人间的美好,常常就用这种奇特而含蓄的方式表达出来,就像嫦娥为了保护自己的丈夫后羿,义无反顾地吞下药,宁愿在广寒宫里寂寞度日。

  天上的明月,抚慰滋润着民间芸芸众生的心灵,人们在经历了种种艰难坎坷,种种不尽人意后,还能感受到来自月光的安抚。而八月十五中秋节的月亮,则是照亮人间的一盏明灯。

  生活在河湟谷地的人们,更是把月亮当成了天上熊熊燃烧的篝火。人们围着篝火尽情地嬉笑欢乐,跳跃热闹,他们和天上的嫦娥唱着一样的歌,跳着一样的舞。只不过,嫦娥的舞姿曼妙,他们的舞姿粗犷。他们在月光下跳舞,庆祝这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等来的月圆之夜。

  贾文清,青海省西宁市人,民革党员。《团结报》驻青海记者站记者。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出版有小说集《银簪子》、散文集《老西宁记忆》、散文集《望穿天路》。作品散见于《当代小说》《时代文学》《北方文学》《中国铁路文艺》等报刊杂志。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