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 / 红色记忆

分享到:

“铁打的”虎将梁兴初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5    编辑: 韩 军

  “铁打的”虎将梁兴初

  红色记忆

  梁兴初1912年出生于江西庐陵县一个贫苦家庭,小时候给雇主打铁,在走上革命道路之初,战友们开玩笑叫他“打铁的”梁铁匠。在革命战争中他先后九次负伤,战友们在见识到他的勇猛表现后,把他的称呼改成了“铁打的”,可以说“铁打的”一词正是他在革命熔炉中百炼成钢的真实写照。他因善打硬仗恶仗被赞为“梁老虎”,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虎将。

  深入虎穴缴获宝贵“精神食粮”

  1935年9月,中央红军取得了腊子口战役的关键胜利,但是由于信息闭塞,中央红军未能定下部队开往何处的决心。此时,担任红一军团侦察连连长的梁兴初接到通知去军团部领受任务,左权向他们下达了立即出发去哈达铺侦察敌情、筹集粮食和物资的任务。“就这些?”梁兴初对通知紧急而侦察任务毫无特殊之处感到有些疑惑。这时毛泽东说:“我只补充一点,就这么一点点,你们想法给我搞点‘精神食粮’来,国民党的报纸、杂志,只要是近期的,各种都给搞几份来。这可是个特殊的任务哟!”梁兴初心领神会,他清楚毛泽东专门强调的“精神食粮”意义重大。

  领受任务后,上级批准梁兴初伪装成国民党中央军前往执行任务,他部署兵力:一部分人包围镇公所,确保政要人物一个都跑不掉;一部分人控制当地驻军,管制交通要道;一部分人去邮局查找报纸。在确认各路人马到达指定位置并控制了镇内武装后,梁兴初郑重宣布:“我们是共产党,是红军。这里的人谁也不准动!”就这样不费一枪一弹,缴了敌人一个团的械。梁兴初从一个国民党副官的随身物品中翻出一批报纸,其中有一张刊登了阎锡山部队进攻刘志丹部的信息,还配有陕北红军根据地的示意图;还有一张刊登了徐海东率红军与陕北刘志丹红军会师的消息。

  毛泽东见到报纸,高兴地对梁兴初说:“从现在起,梁兴初,你的侦察连作为先头部队,每到一地,你们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我找‘精神食粮’。”陕北还有一个根据地的消息无疑让中央红军吃了定心丸,红一方面军改称陕甘支队,向陕北根据地挺进。

  率领新生纵队筑起钢铁长城

  解放战争初期,梁兴初已经成长为第六纵队副司令员兼16师师长,1947年他主动请缨担任刚刚组建的第十纵队司令员,一年后这个新生的纵队就要接受一场生死考验。

  1948年秋,东北野战军攻克锦州,对东北国民党军形成“关门打狗”之势。为了挽救失败的命运,蒋介石组织两大兵团东西对进,妄图重占锦州,打开通路。其中黑山以及大虎山以西到绕阳河是驻沈阳国民党军计划撤往营口的通道。为保证在攻占锦州后迅速东进围歼国民党军第9兵团,东北野战军命令梁兴初率第十纵队在黑山、大虎山一线建立防线,关闭敌“西进兵团”入关达海、回撤沈阳的大门。在作战会议上梁兴初斩钉截铁地说:“只要主力没有赶到,十纵的任务就没有完成。打剩一个团我当团长,打剩一个营我当营长,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就算是十纵打得剩下一个人,也要打下去!”将有必死之心,士无贪生之念。十纵将士以“誓与阵地共存亡”的钢铁意志,与拥有飞机大炮的国民党精锐部队,在25公里宽的防御正面上,浴血奋战三天三夜。其中101高地是敌军猛攻的焦点,直径10米以上的弹坑就有6600多个。坚守该阵地的2营官兵,与整整一个旅的敌人拼杀10多个小时,白刃肉搏就有5次之多。101高地和高地以北的62高地相继失守,梁兴初沉着镇定,立即组织部队反击,夺回失守高地。梁兴初率领部队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为从锦州昼夜兼程赶来的我军主力部队争取了宝贵时间。10月26日十纵协同主力从黑山、大虎山正面向敌人勇猛追击,全歼廖耀湘兵团。

  东北野战军总部战后这样评价这次殊死之战:打乱了东北国民党军的作战计划,迫使敌人不得不放弃其“西进企图”,为我军在辽沈平原上集中主力聚歼敌人创造了先决条件。

  (来源:学习时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