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党建巡礼
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要具备“八心”当好“八员”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5:49
编辑: 韩 军

  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要具备“八心”当好“八员”

  赵文荣

  党建巡礼

  ●赵文荣

  新时代新任务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西宁经济技术开发东川工业园区党委结合当下非公企业党建新形势就党建指导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做了一些积极探索与思考。具体讲就是要具备“八心”当好“八员”。

  一是要有热爱党建工作的“初心”,当好企业主的“引导员”。非公企业的产权属性决定了业主在企业内的地位和作用,业主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态度,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之一,取得业主支持是党建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关键。因此,党建指导员要积极引导企业主富而思源,听党话跟党走,理解和支持企业党建工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是要有研修党建理论的“潜心”,当好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党建指导员要自觉提高对企业党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以坚强的党性和较高的政治觉悟对待组织的信任和期待,把当好党建指导员作为自己践行入党誓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途径。及时向企业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并为企业宏观决策出谋划策。

  三是要有创新党建工作的“匠心”,当好贯彻执行的“勤务员”。党建指导员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非公企业党的建设,着力创新党建工作的方法形式,强化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创新党建活动,激发企业党组织生机活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夯实企业党建工作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强化企业党建工作的保证作用;创新党建责任体系,压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建平台、建阵地、建标准,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要有对党、群真挚的“爱心”,当好内外关系的“协调员”。党建指导员通过“爱心”架起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积极帮助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指导企业组建工、青、妇等组织;建立完善党组织各项制度,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五是保持党建工作特有的“细心”,当好高效落实的“组织员”。要经常深入党员和职工中,与他们谈心交心,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掌握业主和员工的心态,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从一些小事、琐事抓起,通过细致的工作,充分体现出党组织和党员时时处处在关心着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关注着员工的温暖和疾苦,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企业形成内和外顺的良好氛围。

  六是在巩固党建根基上有“诚心”,当好企情民意的“调研员”。党建的根基在基层,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反映企情民意上下功夫,诚心诚意地为企业想办法、出主意,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对企业的未来和发展多进行研究。要在提高服务的质量、水平和效果上下功夫,为企业的发展起到参谋和助手作用。

  七是进入企业指导工作要有“耐心”,当好政企的“联络员”。企业业主不支持、不配合是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最大的困难。这就要求党建指导员要有超乎寻常的耐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育感化企业主们理解支持党建工作,要用坚韧不拔的意志来应对指导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要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发挥带头作用,树立良好形象,做好上传下达的联系工作。不断加强上级党委和各非公企业党组织之间的工作联系,及时发现和应对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向上级党委反馈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党建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八是对非公企业党建要充满“信心”,当好企业依法经营的“监督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心中有党,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大有可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指示,给非公企业吃了“定心丸”,为党建工作者打了一剂“强心针”。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就要以党建与企业经营互促共进为纽带,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个支部、监督到每名党员,实现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党员自我约束常态化,增强党内制度正常执行、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进一步规范党员和干部队伍的言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要在企业开展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增强企业主的法制观念、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作者单位: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管委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