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党建巡礼
找准着力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3-07 15:05:49
编辑: 韩 军

  找准着力点,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岳娟

  党建巡礼

  近年来,西宁市城西区北气象巷社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释放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与党员引领力作为主要目标,找准社区党建工作着力点,稳步推进“五关”工作法,着力打造围绕“四线四园邻聚里”党建品牌,为北气象巷社区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进而促进辖区社会治理和服务工作更上新台阶。

  ●岳娟

  坚定政治定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思想引领,打造党员队伍“先锋队”。持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党委班子带头学。利用每周五例会时间进行学习研讨,社区党委领导成员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分享交流活动。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上门”,开展异地流动党员线上“推送学”,进行形式多样的交流分享活动,引领辖区党员干部在读原文上用心,在悟原理上聚力。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学。坚持以“四学”为统揽,利用每天下班后半个小时时间,通过党员干部轮流通读必学篇目的方式,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辖区党员覆盖学。坚持以“主题学”为助推,以“忠诚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利用每月固定党日、主题党日,组织辖区“两新”党组织、党员群众、退役军人前往青海省气象局气象观摩基地,接受科技知识的熏陶和党性锤炼。社区党委书记带头、在职党员发挥特长,深入楼院及家庭讲党课,让《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民法典》等宣讲为“万场党课到基层”增光添彩。

  二是使命担当,蓄满抗疫“原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气象巷社区党委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及时组织辖区各党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奋战“疫”线;通过郑重宣誓,当好疫情防控的“防火墙”;通过党员冲锋,织密群防群控的“健康门”;通过党群合力,打好疫情防控的“组合拳”。通过区域联动,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疫情防控态势日益向好,党组织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提升组织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创新实践,激活党建项目“新引擎”。始终把扎实做好区域化党建项目作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新动力,实现社区党组织无缝对接。结合网格化管理,社区把50个楼院、18个物业公司在内的8个党支部全部建立在5个网格上,按照楼栋分布和党员自身特点,于2019年逐步实施省一建二支部、省一建三支部、五四南支部、五四北支部、西关东支部共5个“微综合体”党支部建设,实行“网格建支部”“楼栋建小组”组织设置模式。截至目前,省一建一支部与省四建支部2个“微综合体”党支部已建立。

  二是拓展内涵,聚焦管理载体“新磁场”。拓展社区人文化、亲情化的服务管理内涵,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联系党员制度、党内谈心制度、党内探访制度、特殊群体党员定期慰问制度。组织开展党员生病必访、党员发生家庭矛盾必访、邻里发生纠纷必访、流动党员返家必访“四必访”活动。

  三是“两新”排查,画好体系建设“同心圆”。深化拓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认真落实陈希部长关于“摸清实际情况,有多少党组织应建未建、已建地发挥作用怎么样要求,做细做实‘两新’排查工作。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的要求,推行网格排查工作法,分门别类开展排查,全面了解掌握辖区两新组织。结合实际情况优化组织设置,健全了基本台账,以单独建为主,预成立党组织2家。

  四是常态长效,扎紧制度机制“铁篱笆”。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社区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发挥社区勤廉监督室作用。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发挥纪检委员、监督联络员、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保、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分类建立日常监督台账,继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政治监督。监督社区第一责任人履行党风廉政职责及党委委员“一岗双责”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加强作风建设监督,对党务、居务、财务进行全程监督,落实“基层建设深化年”各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社区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增强服务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是“五关”建设,聚力党建“主场所”。把好支部建设关,围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大力挖掘辖区可用资源,全面推行楼院党支部和业委会工作深度融合,使党建“微综合体”覆盖辖区所有楼院。把好党员教育关,以“微综合体”阵地建设为依托,推行“积分奖励打卡制”,打造了覆盖社区楼院的“党员一公里学习圈”。把好党员联络关,建立大学生党员、待业青年党员、退役军人党员、退休老党员志愿队伍,开展“上门送学”“上门问谏”等党员联系群众活动。把好党员联谊关,用“活”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楼院小广场等阵地,发挥“梦之幻舞蹈队”“小书迷书吧”“书法课堂”等文艺轻骑兵作用,深入小区与楼院党支部、物业公司共同开展党群娱乐活动。把好党员关爱关,强化“三社联动”力度,开展暖心慰问、文化活动、点亮微心愿、惠民政策宣讲等关爱活动。“五关”同步,引导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来,凝聚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二是精准施策,奏响文明实践“交响曲”。精心打造“北气象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工作,组建小红帽等8个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打造“未成年人成长驿站”,让辖区广大青少年在驿站里学习文化知识、了解社会科学、锻炼身体。

  三是规范运行,传递党内生活“正能量”。深入推进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选派党建指导员,对辖区10家“两新”党组织理论学习开展情况、“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情况等进行指导,力求把“学和做结合起来、常和长贯通起来”,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落地见效。发挥“两新”党组织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公益帮扶、知识讲座等各类创建活动。

  北气象巷社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抓实抓细“五关”工作法,夯实“四线四园邻聚里”党建品牌基础,全面提高社区党建水平,为西宁实现“和谐之城”“创业之城”“公园之城”“生活之城”“幸福之城”宏伟蓝图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单位:西宁市城西区北气象巷社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