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理论学习 | 党建巡礼 | 基层视线 | 党性修养 | 基层信息 | 文化生活 | 广闻博览 | 编读互动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青海要闻
【两会热议】心怀“国之大者” 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3 11:30:57
编辑: 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聚焦聚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放眼江源大地,生态安全十分重要的青海,应如何承担好责任、把握好机遇,切实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坚定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

  关键词:生态 种养游

  嘉宾:刘正伟 省人大代表 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常委、班玛县委书记

  生态是禀赋也是资源。在我省聚焦聚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的当下,地处三江源地区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如何“破题”,不断丰富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刘正伟说,班玛县立足实际,对县域资源优势和不足进行再研究、再定位,积极寻求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耦合,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在念好“种养游”上下功夫、做文章,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念好“种”字经,在“绿色、高端、有机、品牌”上下功夫,发展壮大特色优势种植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扩大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影响力。念好“养”字经,大力发展以牦牛产业为主的生态畜牧业,谋划实施并做强做优具有优势的市场前景的特色养殖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提高产品附加值。念好“游”字经,围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升级,把红色文化与绿色风光、金色人文等资源融为一体,精心设计旅游精品路线,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关键词:快递 包装废弃物 回收利用

  嘉宾:孔小玉 省人大代表 海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级工程师

  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兴盛的背后,快递包装废弃物的随意废弃给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带来诸多隐患。孔小玉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的关键时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部署,加之《青海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明确规定提高废物的再利用和资源化水平,为加快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带来了挑战和机遇。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强化快递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十分必要,这将一定程度上实现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化、过程资源化、末端无害化。孔小玉说,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包装材料的浪费和包装物资源的循环再利用,是打造快递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内在要求。应建立健全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机制,制定行之有效的快递包装物回收制度,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回收举措,实现包装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资源化水平,让废弃垃圾在绿色循环中变成可利用资源。

  关键词:高质量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

  嘉宾:田俊量 省政协委员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及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是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回首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等第一批国家公园,这是中国生态文明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世界自然保护地史上又一个丰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以来,我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调研参与者和这项伟大工程落实的“施工员”之一,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同志密切配合,全面贯彻中央意图,使这项改革任务得到中央充分认可和肯定,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当地群众的拥护。这也许是此生参与过最有价值的一件事。2022年已经开启,我们要深刻认识“国之大者”的重任重责,继续坚定自信,勇毅前行。

  (配图由刘端强 李娜 宋明慧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分享到: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