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学思践悟
团结引领新媒体工作者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3-23 15:48:39
编辑: 郭慧玲

  

团结引领新媒体工作者建设新时代“记者之家”

党成晶

  ●党成晶

  随着新媒体成为新闻舆论的主阵地、新媒体工作者成为新闻战线的主力军,记协的工作重心必将加速转移到团结新媒体、服务新媒体上来,把进一步促进媒体深融作为工作方向,为媒体加快融合提供更好的交流经验的平台,帮助传统媒体开拓新媒体事业,在政治引领、交流培训、职业规范、服务联络等方面充分发挥群团职能,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建设团结凝聚新媒体工作者的新时代“记者之家”。

  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新媒体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在新媒体这块新的舆论阵地上,很多年轻人充当着生力军,其中不乏新生代的90后。他们年轻、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同时也存在着政治意识有待增强、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为此,记协要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新媒体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训引导新媒体工作者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观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四向四做”新要求为奋斗目标,树立融合报道的正确导向,下大力气引导新媒体工作者提高政治意识。提高新媒体从业者业务素质。在“三项学习教育”培训中,增加新媒体专业理论知识,在内容制作、传播技术、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使新媒体从业者成为讲政治、会采编,懂技术、有创意、善经营的综合人才。引领新媒体积极参加重大主题报道、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采访,在新闻实践中发挥作用、锤炼队伍。在中国记协的指导下大力开展对外新闻交流活动,组织省内媒体“走出去”参加联合采访等活动,在实践中向东部沿海地区媒体学习新媒体采编运营的经验。

  规范职业行为,促进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当前,新媒体蓬勃发展,但也暴露出诸如虚假新闻、有偿新闻、

  新闻娱乐化、侵犯知识产权等职业道德失范的问题,对新媒体的健康有序发展提出新的挑战。为此,记协要发挥行业自律职能,规范引导新媒体工作者的职业行为,促进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准则》适应全媒体时代的新情况新变化,增加了对新媒体工作者的规范要求,记协要做好解读阐释,让新媒体工作者认知认可,推动新媒体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真实作为新闻的生命,努力到一线、到现场采访,坚持深入调查研究,遵守党的新闻工作纪律和新闻采访规范,改进创新采编运营方式方法,使新媒体行业做到职业规范化。强化新媒体社会责任。新媒体要保持长久的活力和动力,必须要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既要保证媒体经济效益的实现,更要切实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继续实施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逐年扩大媒体社会责任报告范围,推动媒体定期报告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并鼓励制作新媒体版报告,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的主要内容、发布方式和评价办法进行规范,鼓励各级媒体自主发布本单位本地区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报告,推动新媒体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规范职业行为。发挥新闻道德委员会的作用。设立新闻道德委员会是新形势下落实党管媒体原则,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确保行业健康发展,提升新闻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要明确新闻道德委员会的职责任务,聚焦有偿新闻、虚假报道、低俗之风、不良广告、新闻敲诈等新闻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举报查处、新闻评议、案例通报等工作,重点把工作对象向新媒体及其工作者拓展,切实发挥监督约束作用,让新媒体工作者明确言行的边界,更好地行使传递真实声音、引导舆论方向的职能。

  抓好评选活动,鼓励新媒体创作。2017年,中国新闻奖首度增设媒体融合奖项,并涉及六大评选项目,新媒体作品在中国新闻奖中的比重越来越大。长江、韬奋奖评选在参评人选各项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尤其鼓励在媒体融合发展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大力鼓舞了新媒体工作者。为此,记协要抓好媒体融合奖项评选工作,鼓励新媒体行业多出精品佳作。顺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继续发挥媒体融合奖对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示范导向作用。根据评奖实践,对相关规则进行新的补充和调整,重视新媒体作品内容,也看重作品后面的技术手段,加大向移动端倾斜力度,鼓励新媒体创作,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积极开展新媒体理论研究,组织新闻单位开展学术交流,总结新媒体工作中的经验,进行新媒体优秀作品及优秀论文的评选,加大对优秀新媒体作品、优秀新媒体工作者宣介的力度,推动新媒体理论创新,创造更多精品力作。

  发挥群团作用,团结服务新媒体工作者。团结服务广大新媒体工作者,是新形势下记协组织主动延伸联系手臂,自觉拓展服务链条的应有之义。为此,记协要体现群众性,提供服务帮助,提高对新媒体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建立联系新媒体的工作机构和运行机制,成立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将新媒体工作者纳入记协联系服务范围,建立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加大新媒体信息、资源共享力度,扩大服务有效覆盖面。组织开展与省内外新媒体的交流活动,通过研讨、论坛、采风等活动沟通交流媒体融合与新媒体发展经验。强化维权工作,保障新媒体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加大援助力度,增强事业归属感。帮助新媒体建立考核、薪酬制度,适时发挥激励机制,评选优秀新媒体工作者,表彰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具有崇高职业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的优秀从业者,增强职业荣誉感。丰富新媒体工作者的业余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进其身心健康,体现党和政府的关爱。

  (作者单位:省记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