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党建巡礼
开展晋位提升专项行动 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四化”问题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3-23 15:58:17
编辑: 郭慧玲

  开展晋位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四化”问题

  赵地阔

  党建巡礼

  开展晋位提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四化”问题附图

  ●赵地阔

  为推动《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见效,西宁市在全市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晋位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基层堡垒、强化党员管理、强化党务力量,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对照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安排,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行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责任清单、党委委员分管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核心作用,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审签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形成的会议记录,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针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每名党委委员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包联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党组织,不定期开展督导调研,共同分析原因,寻求解决方法,推动党建工作有效落实。

  强化基层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聚焦“小马拉大车”“空壳”等问题的党组织,结合“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2020年行动计划,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聚焦提质增效,开展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工作,评选命名一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示范点,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结合巡察、督查、检查发现的10项问题,开展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回头看”,各级国有企业对照问题进行自查,对问题整改不达标、不彻底的,返工补课,限时整改,保证问题整改到位。

  强化党员管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提升党员质量。结合“先锋指数”考评工作,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和帮教转化工作,进一步纯洁党员队伍。同时,以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的方式,引导职工党员在岗位工作中作贡献。针对破产企业党员管理难的问题,按照应查尽查、全员覆盖的原则,梳理摸排兼并重组和破产企业党员情况,区分不同原因,分类建立台账,提高破产企业党员管理规范化水平。

  强化党务力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和精干高效协调原则,结合实际设立党务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推动党务工作人员与其他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选派组织协调能力强、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兼任辖区内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党建指导员,跟踪指导规范党组织生活、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围绕国有企业党务干部提升能力素质,重点培训党建工作实务、公文写作等内容,培训结束后开展党务知识测试,对考试不合格的进行通报批评,回炉补课并进行补考,提升国有企业党务干部综合能力。

  (作者单位:西宁市委组织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