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文化视野
灵秀娘娘山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3-23 16:10:08
编辑: 郭慧玲

  娘娘山是祁连山的一条支脉,它西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和海晏县交界的黑林山口、东至大通县景阳川,西北向东南走向,长百余里。娘娘山有森林、草场、水系以及适宜农耕的土壤,养育着大通、湟中、海晏三县的20多万各族群众。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口资源以及悠久的人文历史让娘娘山成为河湟名山。

娘娘山的神
历史文献记载中这座山叫金山。传说隋炀帝西巡时他心爱的一个妃嫔病逝后埋葬在金山之下,后来人们为了纪念那位妃嫔就把这座山改名为娘娘山,并修庙塑像祭祀。在大通和湟中地区的好几个汉族村落里有金山圣母庙。
大通县庙沟的金山圣母庙是河湟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座,说金山圣母可能还让人觉得有些陌生,说娘娘庙无人不晓,这条山沟也因有了金山圣母庙而叫庙沟。
大通县的“花儿”是最兴盛的。娘娘庙是“花儿”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素材,是“花儿”比兴的主体,是“花儿”歌唱者初学时的必备知识。比如:“四月里到了着四月八呀,娘娘的庙儿里把香插啊;人家们插香求儿女,孟姜女插香求范郎。”“娘娘子庙儿里九盏灯,我为你许下了真情,眼睛里不见心儿里疼,说不出来的扯心。”“娘娘山上云起来,老爷山拉雾者雨来;我见了尕妹把头抬,精神儿不由得起来。”娘娘山的庙,娘娘山的神,娘娘山下的“花儿”艺术,这就是隋炀帝西巡后遗留下的人文遗产。
娘娘山的人
娘娘山像一朵盛开的花朵,每一个花瓣上居住着不同的民族。藏族主要在西麓海晏县哈勒景乡;蒙古族在大通县的清水沟和洪水沟;回族聚集在北麓大通县的极乐、斜沟、良教,南麓湟中县的上五庄等乡镇;土族聚集在北麓的青林、多林、逊让、城关等乡镇;大通县桥头、景阳、黄家寨,湟中县的李家山、拦隆口等乡镇是汉族沉淀深厚河湟文化的地区。
娘娘山清水沟的柴家堡有一座明朝古墓,墓的主人是明朝后期曾任甘肃、山海关总兵、中军都督府左都督的柴国柱,他是河湟地区有史以来第一个官至总兵的人。柴国柱,字擎霄,号峨峰。柴国柱出生在娘娘山中的清水沟,他祖先是执行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制定的戍边政策,从山东迁徙至西宁卫清水堡,被封为世袭百夫长的柴森。柴森当百夫长时期,正值西宁卫边患最严重的时期。他为自己的两个儿子取名国柱、国栋,希望兄弟两人长大后能成为国家之柱梁。不幸的是国柱、国栋兄弟俩还在怀抱中时,他们的父亲柴森就英年早逝。
柴国柱袭任百夫长职位后,表现出超人的才能,被提拔为西宁卫守备。当时,西宁卫经常受到强悍的盗匪袭击,西宁卫的官员们对这群盗匪束手无策,就让新上任的西宁卫守备柴国柱剿办。柴国柱不负使命,初试锋芒就斩杀了盗匪的首领,清除了这伙盗匪。此次成功剿匪,让柴国柱的上级、西宁卫兵备副使刘敏宽特别看重他的才华。当时柴国柱只有20岁,按照古人习俗要举行“冠礼”。明代盛行的“冠礼”,也就是成人礼,其中有一项仪式就是请长辈或朋友给行“冠礼”的人起字。刘敏宽在柴国柱的“冠礼”上为他赠送“擎霄”二字作为柴国柱的字,意思是柴国柱像他老家的娘娘山一样孤立擎霄,支撑起一片天空。从此大家都称柴国柱为擎霄。后来柴国柱在边疆屡立奇功,尤其在辽东抵挡后金努尔哈赤侵犯时期,受到朝廷重用。王象乾曾任兵部尚书兼吏部尚书,他非常欣赏柴国柱的军事才能,就问柴将军的家乡有什么山?柴国柱回答他家就住在金娥山中,金娥山雄伟壮丽,峰峦直入云天,是河湟名山。王象乾说:金娥山中能出柴将军这样的人,看来是一座灵山俊峰,柴将军你也是金娥山的一座高峰,我就送你别号 “峨峰”吧。柴国柱回家后一直以王象乾送的别号“峨峰”自称。
山高我为峰,这就是娘娘山下生长的人们对娘娘山的尊敬及对人生的自信。
娘娘山的煤
娘娘山曾经蕴含丰富的无烟煤。采煤业给大通地区的人们在生活中留下了深刻的采煤印迹。娘娘山从明代洪武年间开始采挖煤以来,到2017年大通煤矿永久关停,有近600年的开采史。新中国成立以前,西宁地区的煤都来源于大通县娘娘山的煤矿,《西宁府新志》中记载:“其黑如漆,其坚如石,遇火则燃,不需橐龠,质细灰白,远胜他处,全湟赖之。”清朝时期全河湟地区烧的都是大通煤。民国期间加大了开采力度,整个开采区都被马步芳的官僚资本集团垄断,甚至国民党最高机构也注意到了娘娘山的煤矿。1942年蒋经国考察大西北,考察完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后回到重庆,在一篇文章中就对娘娘山煤田的储量进行了细致描述:“祁连山山地的煤田,山中煤田有野牛沟、俄博及樵渔堡等处,其中前三地在门源县,后一地在西宁及大通西县界上,以樵渔堡最有价值,储量均在七百万吨以上,总共约有两万四千二百万至两万五千万吨。”樵渔堡就是今天娘娘山东麓下的桥头镇地区。因娘娘山有丰富的煤田储量,1956年,青海省第一座火力发电厂——桥头发电厂就修建在大通煤矿附近。1957年为了用电方便,大通县政府驻地从城关镇迁至桥头镇,从而成为青海省第一个通电的县城,大通县可以说是一座因煤而诞生的小城。娘娘山的煤无烟、煤质硬、燃烧慢、无明显火焰、热量高,是上等烧烤的燃料。
娘娘山的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天地的灵液。在百余里长的娘娘山上发源流淌着许多小河流,它们顺着山麓流向不同的方向,但最终都注入湟水,这些小河像乳汁一样养育着大山下的人们。娘娘山下的饮用水水库之多,在青海没有哪座山能比得上。娘娘山所连的好多山峰,海拔都在雪线以上,盛夏时节娘娘山的山顶依然雪花纷沓,“花儿”里经常用来开唱的那句“娘娘山上云起来”就说明了娘娘山湿润的高山气候。河流、雪山、白云出岫以外,娘娘山上还有草甸、湿地、冰洞、潭池。潭池在娘娘山景区的山顶,这个潭池可是有来历的,明末清初大学者顾炎武所著《天下郡国利病书》中这样记载:“金山,西卫治六十里,上有湫池,遇旱祷之常雨,隋炀帝征吐谷浑宴群臣其上。”《大清一统志》也有同样的记载:“金山,在西宁县西七十里,《隋书》大业五年,宴群臣于金山,上有湫池。旱祷辄应。”《天下郡国利病书》《大清一统志》都说娘娘山有个湫池,而且遇到旱灾祈祷求雨都会灵应。说明娘娘山的潭池早在明代以前就有了祭祀活动。由此可见,水在娘娘山有着很大的比重,娘娘山南麓的上五庄镇就有一个以水命名的山谷——水峡。
娘娘山的本质是山、是雄伟、是载体;娘娘山的本性就像它的名字是水、是柔和、是养育。有此等山,发源此等水,有此山此水才养育这一方人与物。
(作者单位:大通县志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