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视线
党史学习中的“诗情画意”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3-25 12:48:46
编辑: 张先云

  只知逐胜忽忘寒,小立春风夕照间。最爱东山晴后雪,软红光里涌金山。虽已进入深冬季节,但在刚察大地上党史学习教育处于持续升温状态。自刚察县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刚察县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绵长的“诗情画意”绘就党史学习教育新篇章。

  悟学成“诗”,让党史学习更有浓度

  把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注重宣传挖掘先进典型、劳动模范,通过感悟身边人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先进做法,引导党员干部学榜样、争先进,在触及灵魂的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在学习先进榜样的过程中激励担当作为。

  泉吉乡寄宿制民族小学“宽卓太先进事迹展室”内,泉吉乡机关干部马鑫听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宽卓太先进事迹介绍后深有感触,“宽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无小我存大爱,矢志不渝心向党的一生,在自己生命弥留之际倾其所有助力家乡教育事业,他的奉献精神让我们敬佩。我们这一辈基层工作者将在宽老曾付出青春的这片土地上,继续倾注热血、挥洒汗水,为农牧区群众更高品质的生活奉献力量”。

  今年,刚察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利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以课上学、堂下悟、实地看、有延伸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宣传宽卓太老人的先进事迹,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学先进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5场次,参与党员达1200余人次。

  践诺连“情”,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各级党组织对照“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的工作目标,坚持“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的主基调,深入村社、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赢得百姓赞赏的“民心”。

  “感谢你们,有了这个护理床,能为我和妻子减轻不少负担。”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村民长命在得到残联干部的帮助后眼闪泪花,由衷地感谢道。年近五旬的长命三年前因意外导致半身不遂,卧床期间需要每天翻身擦洗,每次看到妻子费尽力气,长命心里很不是滋味。残联党支部了解到长命家中的困难,第一时间将一张电动护理床和褥疮垫送到长命家中,减轻了长命家人的重担,也帮助长命搬开了长时间来压在心上的“石头”。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县上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53余件,圆梦微心愿45件,公开承诺践诺302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2次。

  美景似“画”,让生态保护更有密度

  全县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察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把守护“绿水青山”的职责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各族群众积极投身生态保护,以实际行动打造“一湖临岸将绿绕,鸟翔鱼集送青来”的美丽刚察。

  走进吉尔孟乡哈龙小区,纵横交错的道路、坐落有致的民房、干净整洁的院落,勾勒出一幅安静祥和的美好景象。吉尔孟乡站在打造“生态之乡福地吉乡”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底色,因地制宜实施“三河六线三片区”环境卫生常态整治工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乡坚持把学习教育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红色先锋战队、绿色生态管护战队的作用,将环境卫生整治具体到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打造宜居吉乡夯实‘生态环境’基础。”吉尔孟乡政府武装部部长乔玉飞说道。

  党史学习教育与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理和“禁塑”行动,巩固拓展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以红色力量全面筑牢环湖北岸绿色屏障。

  各如其“意”,让产业带动更有力度

  注重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把实施惠民项目助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作为“学以致用”的落脚点,多措并举,在产业提质增效上出实招,促使群众生活水平实现稳步提升。

  刚察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紧抓国家支持创建藏羊、牦牛等产业集群和全省藏羊牦牛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的养殖模式。同时,进一步健全高原型藏羊、环湖型牦牛遗传资源保护机制,开展环湖型牦牛品种选育与生产性能提升示范与推广和高原型藏羊多胎养殖技术孵化试验,着力打造环湖型牦牛和高原型藏羊“育繁推”基地。“我们要总结好‘农牧耦合、草畜联动’的成功经验,持续抓好绿色农牧业发展,积极谋划一批支持藏羊、牦牛、青稞、油菜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快构建‘农作物种植→标准化养殖→废弃物利用’的循环发展模式,推动种养结合、循环发展,重点打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党建引领、科技助力’四张牌,全面有序推进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产品输出地系统工程各项工作。”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延寿谈到刚察县农牧业发展前景时,满怀信心地说。

  2021年以来,全县总投资77.26亿元实施工业、新能源、农牧业、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林业生态领域、社会事业领域、文体旅游领域、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和保障性住房领域项目共74项,全年累计开复工71项,开复工率为95%,已竣工30项。在全县各单位、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惠及民生的项目落地实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正逐步转化为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刚察县委组织部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