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视线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精心打造精品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3-25 12:48:46
编辑: 张先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原子城纪念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大要求,积极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阵地优势,坚持史料挖掘与阵地建设同步推进、讲解手段和讲好故事一体创新、品牌培育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精心构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平台,奋力打造精品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让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

  深挖资源禀赋,夯实阵地建设。“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念馆最为宝贵的资源优势。2021年以来,纪念馆始终把挖掘展示原子城红色文化中最独特、最丰富、最鲜活的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建设的根本,先后组织优秀讲解员赴北京、上海、安徽、四川等地,走访曾参与核研制、核试验的老干部、老专家,深入挖掘原221基地创建、创业的光辉历程和感人事迹,征集到大量珍贵实物与历史文献,丰富充实馆藏内涵。2021年4月,建成开放原子城纪念园缅怀厅,通过举行主题党日等活动,缅怀为中国核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人民英雄、民族功勋,感悟老一辈科学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2021年七一前夕,全面完成纪念馆基本展陈升级改造,优化空间布局、创新展陈方式、丰富展陈内容,以传统文物展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复原模拟场景与高科技展示场景相衬托,融入全景体验、投影动态展示、沉浸式观展等多媒体互动技术,以更加鲜活直观的展览内容、更加新颖震撼的展示形式,生动展现原子城的光辉历程、历史功绩和伟大精神,切实增强了展陈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同时,积极推进原子城红色文化基因库建设项目,采用AR、MR、三维建模等数字化网络化新技术,使原子城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化成果逐步实现线上线下共享。

  创新讲解形式,讲好红色故事。纪念馆始终以当好红色文化传播先行者的理念,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作为加强“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打造9集反映王淦昌等“两弹”元勋感人事迹的系列微党课——《信仰的力量》,录制2集红色文物讲解影像作品——《221红色故事》,11集作品全部入选青海省“党课开讲啦”活动首批优秀党课展播目录,在学习强国平台以及省垣媒体推送播出,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选派讲解员参与省委组织部牵头拍摄的《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专题党课,编辑出版《中国原子城》馆刊两期,搭建研究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原子城纪念馆宣讲团队”等队伍优势,扎实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特别是突出青少年群体,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加强与祁连山中学、祁连山小学、西海寄校等学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开展招募“红领巾”讲解员开展假期志愿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有效推进“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念馆共接待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420余个,党员干部5.7万余人,提供党史讲解500余场次,充分发挥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铸魂育人的作用。

  拓宽宣传途径,传播中国声音。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原子城纪念馆在坚持阵地讲解的同时,同步推进媒体宣传报道,有效拓宽宣传途径。2021年以来,纪念馆积极配合协助央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全国各省、市地区和中央各部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题材宣传片的拍摄,先后录制《了不起的核工业》《我们一起走过》《程开甲》等专题片;在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妇女报》《青海日报》等媒体发表专题报道10余篇;2021年10月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栏目和央视新闻频道“相逢在伟大时代”栏目,对纪念馆游客参观情况和改陈亮点进行了现场直播,获得广泛关注、社会反响良好,切实扩大了我省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提升了中国原子城的知名度。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将进一步传承弘扬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发力,整合资源、夯实基础,学史力行、担当作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宝贵价值,重点打造“十年风雨行·砥砺奋进路”临展,加强专访力度,开发精品党课,切实以好作品吸引人、以好课程鼓舞人、以好故事感染人,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真正发挥精品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实现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作者单位:青海原子城纪念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