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视线
优化城市党建架构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3-25 12:48:46
编辑: 张先云

  近年来,大众街街道党工委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建机制、优服务、强治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动力主轴”作用,切实提高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加强党的建设,构筑城市基层党建的“立体架构”。街道党工委整合各类党建服务资源,积极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特色党建微综合体为枢纽,以各领域党建品牌、小区支部为补充的“15分钟党建服务圈”,形成群众有呼,组织有应的高效服务治理网络,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城市基层党建“实体骨架”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已建成5个特色微综合体、6个党建品牌、11个楼院党支部。康西社区打造“221红立方微综合体”,为辖区群众提供党史学习、图书阅览、法律援助、生活保障和社会工作等服务,进一步调动了221厂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以及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共和路社区在新千王府井成立了商圈党建“红色微芯站”,向“商圈”内的商户、消费者以及周边居民提供读书、休闲、学习、活动的阵地,用高质量的党建服务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同时,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探索打造了线上平台“智慧街道”手机应用,内容涵盖“我呼你应”“少跑一趟”“司法在线”等多种功能。目前可提供高龄补贴、投诉响应、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群众到社区办事的频次明显下降。开通“我呼你应”模块以来,12345热线投诉举报件数量同比下降5%,居民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得到了有效化解和疏导。

  推进网格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管理”。街道党工委建立“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党建工作模式,将辖区划分为52个网格,以社区党组织作为网格节点,带动街道76名网格员和10支志愿者队伍共同在网格中开展党建服务。发挥辖区党员力量,在无人管理老旧楼院及规模较大的小区由党员担任楼栋长,并将楼栋长、物业公司负责人等纳入到“网格化信息中心”人员库,形成了以党员为核心,普通网格员为主力,志愿者为补充的党建网格队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力所能及的党建服务,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确保一呼一应、一问一答、一说一做。此外,园山社区党支部在丽康瑞居小区打造了“红色议事厅”,整合大众街司法所、城东公安分局、律师事务所等优势资源,集中力量解决辖区治理难题,形成“共治共建共享”机制。2021年以来,“红色议事厅”调解家庭矛盾、物业矛盾等41起,延伸了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的触角。

  增强群众福祉,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辖区各小区建立“民情台账”,对“人、房、事、物”等信息进行全面采集、有机整合和精准管理,形成“自下而上收集信息、分层分级办理处置、自上而下反馈结果”的联动民情工作模式。通过“民情台账”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共同研究解决出现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如,近期降温幅度较大,街道党工委提前召开物业联席会议,组织辖区集中供暖的物业公司安排供暖工作,并于2021年10月12日陆续提前供暖,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2021年以来,街道党工委共办理民生微实事70余件,上门调解矛盾纠纷27起,上访受理5件,答复处理16件,着力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在“家门口”。

  (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