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组工论坛
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组工干部奋进新时代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01:44
编辑: 张先云

  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深刻认识和经验总结,更是新时代高举旗帜、坚守信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担当使命、走向复兴的又一次伟大的政治、人民和时代宣言。新时代组工干部必须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锤炼“讲政治”的忠诚本色,历练“重公道”的初心使命,淬炼“业务精”的本领担当,磨炼“作风好”的优良品质,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锤炼“讲政治”的忠诚本色。讲政治就是要践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党章》作为安身立命之要,把忠诚于党中央作为最好的忠诚、最大的政治,严格和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加强政治建党、思想建党,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部史教育,推动政治机关建设,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坚决服从党中央,坚决执行党中央决定,不折不扣落实工作部署,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历练“重公道”的初心使命。“重公道”就是要在干部选任、工作考核、发展党员、服务群众等具体工作中,心有“一把尺”,手掌“一碗水”,始终做到客观评价、公正对待。在干部考察中,坚决执行“双签字”“凡提四必”“廉政三次征求意见”等制度,以制度选人,不因说情打招呼而丧失原则,背弃原则,伤干部的心;在目标责任考核中,不管是考核组赋分指标、还是职能部门赋分指标,应做到同一个细则、同一条标准、同一样严格,不因单位职权、单位大小搞平衡照顾,都要客观公正地分出彼此、拉开档次;在发展党员中,持续深化“三色预警”“全程纪实制度”,严肃农村发展党员程序,严把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严防家族化、宗族化、团体化和利益化;在县乡村换届和基层党组织换届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依法依规推进,保证法定程序不减少,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淬炼“业务精”的本领担当。不怕牺牲就是要有坚定的勇气;英勇斗争,就是要有行动的底气。底气从哪里来,底气源自于对政策的熟知、对业务的精通。组工干部必须要做政策的“活字典”,业务的“百事通”。要把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放在首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各领域《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将所学所获逐步转化为基本的思想理论素质,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服务大局的强大力量。要大力发扬安下心来不骄不躁,专心致志全心投入,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认真钻研政治理论和组织工作业务知识,善于从全局的高度来思考问题和谋划工作,把当前和长远紧密结合起来,把主责主业同服务中心结合起来,将上级的要求贯彻到基层党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目标责任考核等具体工作中,推动各项要求具体化、实事化和成果化。

  从伟大建党精神中磨炼“作风好”的优良品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和灵魂,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价值追求。组工干部应从中读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情怀,将其体现到组织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始终把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挺在前面,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自由账等,在利益面前不低头,管住手、管住口、管住眼,挺直腰板做人,光明正大做事,赢得干部和群众的信任;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认领微心愿”“承诺践诺”等活动,带头奋战在基层一线,开展各种情真意切的走访和帮扶活动,始终同群众心连心,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在一项项落地有声的实事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党的组织工作必须成为见证、参与和实现复兴梦想的坚强保障。组工干部必须初心如磐、坚定信念、不懈奋斗,用责任、使命、担当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组织力量,在新时代发展史上书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作者系互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