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组工论坛
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01:44
编辑: 张先云

  石油企业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按照党的指示要求扎实开展工作,特别是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于石油企业来说,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既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必要抓手,更是激发员工活力的有效举措和促进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石油企业在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道路上,必须切实做到“四个转变”,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使其在稳定和谐中稳步提质增效,创造更多的业绩,体现更大的价值,开拓更辉煌的道路。

  (一)“严格监管”向“重视服务”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相继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反腐败,释放了巨大的反腐倡廉正能量。2020年11月2日,中国经济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不含企业任职)已达206人(其中正国级1名、副国级6名)。石油企业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始终如一坚持“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严管、严查、严处已成为常态,构筑起了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相继查处了多起腐败案件和多名贪腐分子,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得以有效净化,为生产经营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氛围。

  在低油价下,采取管理和技术措施提高生产效率以实现降本增效,达到效益最大化和争创一流,是石油企业的最终目标。在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过程中,也不能忘记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这一目标,要在从严监管的同时,更好地为石油员工做好服务工作,最终实现“不想腐”。一是从主动教育方面提高服务。只有把思想问题解决好,面临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反腐倡廉要深入职工群众,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向企业员工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真正从思想上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二是主动从员工需求方面提高服务。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许多群众对领导者心存敬畏,总是抱着避而远之的态度,更别说主动促膝长谈,造成群众不敢理直气壮地讲真话、讲实话,为官者的腐败行为不易被群众揭发,从而造成腐败猖獗。因此,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转变方式,主动深入生产一线,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详细了解职工群众的需求,带着感情关心群众冷暖,及时为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提高职工群众敢于监督、敢说真话的积极性,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群众基础。

  (二)“严查巨腐”向“严防微腐”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零容忍”,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将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子。作为石油企业,一批高级干部被反腐重拳击落,蒋洁敏、苏树林、廖永远、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等严重违纪案件的查处,再次向世人昭示,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没有“铁帽子王”,没有人能够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

  随着国家反腐倡廉力度的不断增强,石油企业也在创造性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处力度,每年都会查处多起腐败案件。从查处的情况来看,“抱团腐败”“高官腐败”等触目惊心的巨大腐败案件占比越来越低,“小官腐败”“基层腐败”等隐蔽性较强的微腐败案件占比越来越高。微腐败的典型特点就是“大贪没胆、小腐不断”的“蚁穴化”,这种腐败行为容易被混同为日常的人情往来,行贿者能找到貌似合情合理的理由,受贿者极易在“出不了大娄子”的侥幸心理中越陷越深,送者敢送,收者敢收,容易逃出反腐监督的视野。零敲碎打的“小腐败”,分开看不起眼,累积的后果却相当惊人。2018年5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下发了《关于集团公司2015年以来发现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共性问题的通报》),通报称:“2015年以来,通过内部巡视、监督检查,分别发现‘四风’问题774个和433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4起,处理党员干部419人(其中,党组管理干部57人、处级干部174人、科级及以下人员188人)。”从上述通报可以看出,微腐占比远远高于巨腐占比。因此,反腐倡廉工作的焦点必须及时转化,不仅要紧盯巨腐,更要聚焦微腐,监督的“放大镜”要瞄准基层,纪律的“鞭子”要举向基层领导干部,充分发挥民众监督的“暗箭效应”,让“蝇贪”无处遁形,有效遏制“微腐败”。

  (三)“机构反腐”向“全民反腐”转变。在中国历史上,有关贪腐的记载不计其数,与腐败相关的贪、渎、色、假、枉等更是比比皆是,许多王朝因此而灭亡。明朝初期,在中国历史上算是政治清明的时期,但依然腐败丛生,朱元璋强力反腐,当政31年杀掉10余万名贪官,但腐败问题终未解决,以致发出了“吾欲取贪官污吏,奈何朝杀而暮犯”的感叹。在国外腐败问题也是屡见不鲜,根据一份盖洛普的调查,以“民主、自由、法治”自居的美国,存在大范围腐败情况的公民比例从2006年的59%上升到2013年79%;欧盟委员会公布的反腐调查报告显示,欧盟成员国因腐败每年造成的损失高达1200亿欧元。历史上的反腐败斗争,不仅缺乏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而且多停留在机构反腐上,主要依靠执法人员进行监督和查处,没有充分发挥人民的力量。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依靠民众一切困难都能够克服,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反腐倡廉要真正取得成效,必须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只有动员整个企业的力量,发挥职工群众的作用,才能使腐败分子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如果整个企业都是笑廉不笑贪,把潜规则奉为行为准则,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就不可能真正有效贯彻下去。相反,如果整个企业都对腐败疾恶如仇,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不给腐败分子以任何机会,腐败现象就会越来越少。因此,开展全民反腐势在必行,应当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全民反腐的浓厚氛围,在企业中形成大反腐、大监督、广举报、通力合作的工作局面,反腐倡廉建设才能真正见到实效。

  腐败问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解决起来也非一日之功。作为石油企业,在反腐败的道路上要始终发扬石油精神,充分做好打持久战的各种准备,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转变方式、开拓创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为企业生产经营打造一个更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青海油田公司)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