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组工论坛
出台务实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3-31 09:01:44
编辑: 张先云

  近年来,西宁市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注重从思想政治建设、一线考察甄别、日常监督考核、健全关爱机制等方面,持续深化和创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务实举措,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引导干部干字当头、干在实处,着力激发干部实干精神。

  强化理论武装,让干部干有动力。一是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丰富“线上”教育培训模式,从中央党校、北京大学等院校定制8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品线上课程,组织各类主体班次学员和全市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依托西宁智慧党建体验中心,上线党史系统、“延安精神”网上展馆、西宁映像历史图库等内容,开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学习,编印《星火与旗帜》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读本,制作西宁党史百件大事电视新闻节目,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是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组织部门与行业部门联合办班、提高现场教学和研讨交流比重,在实践实干中增强干部本领、提升业务素质。

  树立鲜明导向,让干部干有激情。一是创新开展“敢担当、善作为”干部工作专题调研,发现储备106名优秀副县级、正科级干部及年轻干部,截至目前已使用68名、占比达64.1%。二是坚持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2021年从重点领域和基层一线提拔使用县级干部占提任总数的79%。三是坚持把干部一时表现与一贯表现结合起来,对表现突出的委以重任,对履职不力的坚决予以调整。2021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提拔使用8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对协调不力、推动落实不到位的2名干部坚决予以免职,推动干部知重负重、履责担责。

  从严监督考核,让干部干有方向。一是突出干部日常监督,制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针对巡视巡察反馈涉组涉干问题,实行巡察整改半月报告制度,督促被巡视巡察单位加强问题整改,倒逼干部主动作为。二是建立干部考核“依事考绩”体系,制定干部个人工作绩效目标,通过4个维度16项标准区分每项目标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多维度考准考实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在破解“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上探索了新路径。三是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点评会做法,直面问题、交流经验、相互借鉴,把感恩奋进的热情转化为拼搏赶超的行动。组织开展评议群众满意的“十佳”单位和群众不满意的“十差”单位,推动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质量。

  加强关爱激励,让干部干有温度。一是严格落实《西宁市组织部门信访举报澄清保护工作暂行办法》,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对受过纪律处分的干部实行跟踪帮带机制,通过市委领导定期谈心谈话、安排专人心理疏导等方式,帮助干部改进提高、打消顾虑。二是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事业岗位管理试点工作,择优聘用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打破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天花板”。释放职级并行政策红利,为全市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上扎根奉献的1107名干部晋升职级。三是首次开展全市改革创新奖表彰,广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等教育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力度,提高干部健康体检补助标准,探索开展干部疗休养,进一步提升干部保健工作质量。

  (西宁市委组织部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