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学思践悟
感悟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08:53
编辑: 陈 奇

  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展现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成熟,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通过学习《决议》,使我对党的百年历史充满了自信、充满了敬仰。深深感悟到:唯有历史自信,我们才能自胜和胜人,才能自觉和自强。以下就百年大党的历史自信谈谈自己的认识。

  历史自信体现在始终高举信仰的伟大旗帜上。《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与自觉,把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一步诠释我们党的“当代理想”。正是因为高举信仰的伟大旗帜,我们党一登上历史舞台,就注定开天辟地,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作为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必须始终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内涵,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把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传达给人民群众的同时,也要敢于为群众说话,解决群众的要求,成为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宣传委员”,真正当好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第一领会者、第一解读者、第一传播者、第一推动者。

  历史自信体现在始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上。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理论创新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畏权威、不唯书本、不重教条,勇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指引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理论创新成果。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作为宣传干部要把学习好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备的基本功,时刻保持“学不可以已”的清醒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以立德、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克服“本领恐慌”。依靠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能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能力,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能力,不断加强网上舆论宣传和斗争的能力,不断提升驾驭意识形态工作复杂局面和处理棘手问题的领导能力和执行能力。

  历史自信体现在始终不断自我革命推进守正出新上。《决议》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历史证明,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就没有今天的一切。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宣传思想干部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关键是要有“向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革除自身的病症,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在守初心担使命上做明白人,在找差距抓落实上做实干家,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超越,为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出不懈努力。

  历史自信体现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上。《决议》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坚持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源头活水。新形势下,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要实现守正创新,必须紧贴群众的新变化新需求,让宣传思想工作回归到群众工作这个本源上来。要心装人民,既要解决群众思想问题,又要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在服务群众中凝聚群众,做到“春风化雨”。要扎根人民,“潜”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及时“发声”,宣传党的政策、传播主流价值、批驳错误观点;“走”到群众中去,倾听他们的心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有深度;“沉”到基层中去,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找准根源,理清思路,把工作做实,使宣传思想工作深入人心,做到“润物细无声”。

  历史自信体现在始终弘扬跨越时空的强大精神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尤其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我们党的精神之源。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我们党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绝境中突出重围,在逆境中毅然奋起,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精神虽然无形,但精神的力量无穷。新的征程上,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坚持以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磅礴之力就会在我们血脉里澎湃奔涌,浩然之气就会在我们的心胸充溢激荡,使我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水滴石穿”的韧劲、“抓铁留痕”的狠劲和“九牛爬坡”的拼劲,在守正创新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新业绩。

  历史自信体现在始终展现胸怀天下的宏大格局上。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不仅关注本国人民福祉,也具备世界眼光和宏大格局。全会把“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党的历史经验之一写入《决议》,充分展示了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反复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国际社会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广泛支持。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引领下,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成立亚投行、举办进口博览会、支持全球抗疫,将共赢共享理念贯彻到实践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这就启示我们: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怀,大格局才会有大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宣传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不断提升看待问题的高度,在识大体、顾大局上作表率,带头发挥好引导舆论、弘扬文明、凝聚人心、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