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旧版入口
 

分享到: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四个维度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作者: 杨晓琳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08    编辑: 陈 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其中包括: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从中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守住初心、守正创新,致力双赢、合作共赢,文明引领、文化共享,尊重不同、谋求大同,在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创造了奇迹,也在世界文明的繁荣发展中创造了奇迹。本文将从以下几个维度浅谈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理解。

  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奋斗梦想:一个主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自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牢记这一伟大梦想、奋斗主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不怕牺牲、不懈奋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奠定了政权基础、制度基础、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孕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提供了正确方向、理论指导、制度保障和精神动力。回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主题、伟大梦想进行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并且开创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阶段目标:两个百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就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就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周恩来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他多次强调“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坚持社会主义,还有什么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邓小平同志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后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在“台阶式”发展思想的指导下,顺利地实现了第一步和第二步;党的十五大在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新三步走”,形成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且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现代化的新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伟大奇迹:四个成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深刻阐述了四个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就总结了四个“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印证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奇迹。

  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卷入世界现代化进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尝试过西方的器物、制度、文化等各种现代化方案,均以失败而告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开创奠定了政权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实行了“一化三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等等,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经济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由“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转变,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展现生机活力,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彰显中国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创新形态:五个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其中蕴含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路,除了明确指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外,其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出了生态文明的核心;“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既需要增加社会物质财富和人民精神财富,涉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也需要实现二者的社会保障、社会治理体系和国家制度、国家政策支持等,涉及政治文明和社会文明发展,“五个文明”相互融合、协调发展;除此之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彰显了中国的大国形象与责任担当,中国的现代化还要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要为世界人民谋大同,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和世界贡献。(作者单位:天津城建大学)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