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首页轮显
【劳动者之歌】延伸服务触角 传递税务温度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集体、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市税务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06 09:13:47
编辑: 郭慧玲

同仁市税务局干部深入企业调研退税减税落实情况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同仁市税务局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闻名遐迩的金色谷地——“热贡艺术之乡”,活跃着80名务实敬业、拼搏进取的为国聚财人。他们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浪潮中发挥着服务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税务蓝”主力军作用。前不久发布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名单中,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市税务局榜上有名。

  “响应”“纾困”“服务”是同仁市税务局党建驱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今年3月,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黄南中心支公司由于业务需要和财务人员变动,办税人员卡毛先向办税服务厅申请查询近3年缴纳税费明细、申报税率、享受的税费优惠等信息。企业有需求,税务部门立即回应。同仁市税务局组织第三党支部“小桔灯春风服务队”加班加点为企业核查涉税数据370条,这也是同仁税务践行“锋·范”党建品牌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同仁市税务局致力于叫响“一次不用跑,税费全办好”纳税服务品牌。去年以来,精简50%以上涉税事项、表证单书60%、35%需要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压缩办税流程7成以上,纳税人办税成本显著降低。

  在同仁市隆务镇吾屯村,村民多杰才让准备开办一家唐卡公司,他将所有准备好的纸质资料递交到当地税务部门办税窗口,结果全部没用到,仅仅刷一张身份证就能完成多项涉税申请。“作为新办企业,对办税程序不太了解,没想到都是无纸化审批,真心感觉快捷、方便。”提起首次办税经历,多杰才让格外激动。

  注销登记服务同样也是“减上加简”。2021年,同仁市税务局在办税厅设立“注销专窗”,不断优化注销办理程序,推进实施简易注销、即办注销,注销平均办结时间压缩40%以上。

  随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移动终端、微信、支付宝等线上平台办税缴费。同仁市税务局推行的全天候“智能咨询”、全覆盖“远程帮办”等服务措施,让智慧办税更便捷。目前,全市“非接触式”办理的占比达9成以上,大部分税费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

  “每到年底,我们广告设计行业就会出现结账高峰期,以前天天要去税务大厅开发票,如今在手机或电子税务局就能完成发票开具。”在同仁从事广告制作近10年的宏图广告设计负责人张鹏说:“我亲身经历了办税缴费从‘排队办’到‘一窗办’再到‘家里办’的变化”。

  在同仁辖区的纳税人缴费人之间,流行着一句话“有涉税难题,找税务管家”。“税务管家”是同仁市税务局去年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创新推出的一项纳税服务举措,通过组建30余名业务精湛的税务干部,将各项税费政策和办税流程“有序打包”,以“一对一、点对点”服务模式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周期政策辅导和更加便捷办税服务。

  “有了‘税务管家’全程跟进,随办随问很方便,涉税疑难杂症也少了,不仅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也让我们在陌生的高原地区施工感受到来自税务的温暖。”西成铁路(同仁段)承办企业财务负责人黄健康说。

  在讲好纳税服务“普通话”的同时,同仁税务根据市情税情局情讲好“地方话”。打造“藏汉”双语纳税服务品牌,创新推出“藏汉双语梦工厂”税收工作室,提升服务便利化,纳税人满意度实现大幅提升;连续两年开展“热贡说税·云课堂”税费政策网络直播活动,实现税收宣传“云推送”,税费政策“家中享”;组建“税务家庭医生服务队”深入重点企业问诊开方,解答各类涉税疑难杂症20余条。

  2022年3月下旬以来,财税部门陆续发布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文件,助力市场纾困解难。同仁市税务局精准识别、精确施策,制定“一企一策”服务锦囊,推出“政策备忘录”和提醒单,通过“盯户式、一对一”等方式深入辖区企业进行“要点式”宣传辅导,让纳税人“会享受”“享实惠”。

  近日,青海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唐秀英就留抵退税“怎么退”“退多少”等问题电话咨询税务干部。同仁市税务局立即指派税务干部上门精准辅导、提示操作,帮助企业在最短、最快时间内通过电子税务局完成了60万元留抵退税。

  服务发展有心,基层建设更有为。同仁市税务局坚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基层建设的主线,目前,已初步建成小庭院、小食堂、小花园、小健身房、小阅览室、小宿舍、小母婴室、小活动室等“八小建设”,成为该局基层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清清黄河之南的同仁市税务局,平均年龄39岁的80名税务干部,在纳税服务、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区帮建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积极发挥着“税务蓝”作用,传递着税务温度。“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政务大厅”等成绩和硕果,更映衬着他们的付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