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 广闻博览
长辛店工人运动中的保密往事
来源: 北京市保密局
发布时间: 2022-06-13 08:56:04
编辑: 许籍尹

  ●牛登科

  长辛店,千年古镇,曾经的九省御路,北京的西大门,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使之成为京汉铁路的一个重要站点。20世纪初,早期的共产党人在这里秘密发动和领导工人阶级开展革命运动,使长辛店成为近代中国工人革命运动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早期的工人运动在保密工作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后来的革命斗争培育了红色保密基因。

  ★秘密创办劳动补习学校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长辛店地区就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当地3500多名产业工人主要在长辛店铁路工厂(现长辛店北京二七机车厂)工作。工厂1900年由法国、比利时合资兴建,厂长和各分厂的负责人都是外国人。为了便于统治,外国资本家聘任了一些中国人充当工头。工人被资本家和工头双重压迫,生活十分困苦。

  1920年10月,以李大钊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在北京秘密成立共产主义小组。为争取革命力量,李大钊派邓中夏、张国焘到长辛店开展工人运动。他们同工人骨干秘密商量,决定在原来工人夜校的基础上,筹办一所劳动补习学校。

  为减少办校阻力,年轻的共产党人借助工头邓长荣的势力秘密筹划。张国焘请陈独秀为邓长荣题写了“乐育英才”四个大字,以表彰其捐办“国民学校”的成绩。1920年12月19日,邓长荣备办酒宴表示感谢,邓中夏、张国焘、张太雷、杨人杞等参加。宴会后,工人骨干武明科报告劳动补习学校的筹备、预算案章程等事宜,并决定1921年1月1日开学。因为不收学费,职工子弟报名踊跃,人数远远超出了预计名额,实际开学日期延迟到了1月11日。

  邓中夏后来评价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时指出:“这个学校是我们党在此地工作的入手方法,借此以接近群众,目的在于组织工会。”

  ★秘密启发工人阶级革命思想

  劳动补习学校成立后,白天教工人子弟小学知识,晚上给工人补习文化。学校组建初期没有教科书,讲义都是由教员自己编写的。教员们不仅教文化知识,也用深入浅出的方法为工人们讲述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思想。

  李大钊曾亲自到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授课。有一次,他在黑板上写下“工人”二字并讲道:“工和人这两个字连接在一起就是个天字,工人顶天立地,是社会财富的制造者。你们想想,铁路是谁修的,火车是谁开的,机器是谁制造的,不都是我们工人吗?工人不盖房子谁也没得住,工人不织布谁也甭穿衣,世界上谁也离不开工人,难道不伟大吗?”有工人问道:“既然我们这么伟大,为什么还受穷呢?”一位工人回答说:“命苦呗!”李大钊严肃地指出:“不是命苦,是因为有阶级,有剥削。工人盖了楼房别人住,织了绸缎别人穿,资产阶级的钱都是从劳动人民的身上刮去的。他们为什么能剥削呢?主要是他们有政权,要想不受压迫,不受剥削,就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进行革命!”

  在传授文化知识的过程中,共产党人悄悄地将革命的种子种在了工人群众的心田,启发他们对命运的反思、对社会的反思,启迪了工人阶级的革命思想。在共产党人的指引下,许多工人积极投身革命,如史文彬、陈励懋等更是成长为工人运动的骨干力量,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二七”大罢工。

  (来源:北京市保密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