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视线
“把脉问诊”找症结 “对症下药”开良方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52:14
编辑: 张先云

  城东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全市、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过对党组织书记“年度大考”,为基层党建“把好脉”“开好方”,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摸清实情找准问题“把好脉”。总结2021年党建工作成绩与不足,谋划2022年工作思路举措,通过组织调研、复盘总结、督促指导,开展“把脉问诊”。组织调研“摸家底”。根据区委要求,由区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组成4个组,赴各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各部门、部分“两新”党组织进行专题调研,各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局党组书记亲自带队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形式了解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摸清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述职评议做好准备。复盘总结“找差距”。围绕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这条主线,复盘全年党建工作,对照标准,找问题、看差距,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做到亮点突出、问题清楚,原因分析透彻、数据实例准确、目标措施具体。韵家口镇党委开展基层党建“话看评”和“述评测”,建立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构建“年初安排、日常督查、年度考核”制度,倒逼各党组织书记复盘总结全年工作。督促指导“传压力”。对照简要讲成绩、重点谈问题的“考试纪律”,采取“初审”“复审”“终审”的方式,由上级党组织对下属各党组织书记述职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传导压力。对述职内容、评议程序、问题整改等经过深入研讨、仔细打磨、反复修改、拿出定稿,确保述职过程严谨、成效明显。

  评议考核规范到位“开好方”。念好“严”“深”“实”三字诀,各党组织通过自查自检、点评反馈、民主评议等方式,既评成绩也提问题,既“评出彩”也“议出汗”,为下一步抓基层党建工作开好良方。自查自检体现一个“严”字。各党组织书记结合党建工作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寻找问题“揭短亮丑”,分析原因“剖根问底”,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将问题找准查实。林家崖街道党工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全面“自查”,并认真制定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做到工作思路必述、工作亮点必述、问题不足必述和工作打算必述。点评反馈突出了一个“深”字。针对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内容,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既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又毫不留情、辣味十足直击问题、指出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各党工委书记亲自审定会议方案,及时做出安排部署,从严审核述职报告,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对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认真点评,点问题不留情面,点整改直指要害,在点评反馈中求进步、谋发展。民主评议体现一个“实”字。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述职评议会进行现场测评。通过综合考量日常工作、会上点评及民主测评情况,对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形成客观评价意见,并严格区分评价等次,防止出现“干好干坏一个样”,确保党建述职不走“过场”。

  紧盯问题整改落实“用好药”。配好“三剂良方”,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破题指向,狠抓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落实,做好抓党建专项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对照病因“列清单”,对准“焦距”抓整改。对考核发现的问题、领导点评指出的问题意见,认真分析研判,找准工作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原因分析到位、问题表现具体,并对整改时限和整改结果作出书面承诺,确保整改到位。对症下药“出实招”,直达“病根”除病灶。坚持一问题一对策,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计划,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一对一进行整改,按照党组织管理权限对台账和方案进行了审定。全区103个党组织聚焦短板弱项,共列出整改事项350余项,明晰了整改落实“任务书”“路线图”,推动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多方会诊“勤问效”,常态“监督”促落实。推行问题整改销号制、问题整改报告反馈制,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列出任务清单,跟踪问效推动落实,坚决防止问题一述了之。同时,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常态长效机制,把党建述职考核测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干部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真正发挥好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推动形成党建工作“一天述、一年抓”的良好导向。

  (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