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基层视线
聚焦“选”“育”“管” 强化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49:53
编辑: 张先云

  近年来,共和县始终将选优配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和关键环节,聚焦结构优化、素质提升、制度保障,出真招、出实招、出新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

  聚焦结构优化,“选”字上下功夫,组建专业化队伍。一是结合换届集中“选”。以乡村两级换届为契机,紧扣学历年龄指标和班子结构,注重从优秀年轻党员、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和支委班子成员,从优秀年轻干部、熟悉党务工作、具有乡镇工作经验的干部中优先提拔乡镇党委组织委员,严把人选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确保选出的乡村党务工作者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目前,全县村(社区)党组织均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135名,各乡镇均配齐分管党务的副书记、组织委员,储备后备党务工作者15名。二是紧盯关键重点“选”。将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的重中之重,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了解等环节,在配强业务骨干的基础上,将公务员、事业单位新招录人员中的优秀人员安排在党务岗位,按照“老中青”结合,“熟手带生手”的思路,保障各党(工)委至少有1名以上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的方式,确保党务工作者队伍源源不断、后继有人。三是围绕领域分类“选”。根据各领域党建和业务工作特点,从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契合岗位、熟悉基层党建的各领域优秀人才中选拔基层党务工作者。比如,在公立医院和中小学,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将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养成党建带头人,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在“两新”组织,全方位选派党建指导员31名,协助支部开展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设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聚焦素质提升,“育”字上下功夫,锻造高标准队伍。一是专题培训“育”。将党务工作者培训列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结合不同领域党建工作实际需求,通过集中培训、专题授课、实地观摩、能力考试、党建述职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全方位检验评价党务工作者学习、工作实效,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2017年以来,分领域、分批次开展各类培训30余场次1000余人次。二是结对帮带“育”。落实“包联+帮带+督导+观摩+交流”机制,通过老干部面对面手把手传授党务工作经验和技巧、优秀党务工作者现场授课、抽调党务工作者跟班学习、不定期深入党组织了解党务工作者培育和党务工作开展情况等方式,进一步锤炼年轻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本领。2017年以来,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实地指导865人次,结成以老带新帮带对子56对,召开党务工作者交流研讨会20余次,覆盖党务工作者280余人次。比如,县委组织部推行乡镇党委组织委员跟班学习、倒淌河镇实行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在乡镇党政办跟班学习,实现了机关、基层的互动,为培养复合型党务干部打下了基础。三是实践锻炼“育”。坚持党务业务两手抓,通过实践操作,让党务工作者找准业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抓实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比如,龙羊峡镇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组织党务工作者赴县域各乡镇开展村集体经济、乡村治理观摩学习;县中医院将副院长配备为兼职党务工作者,推动“民心党建+服务百姓健康”提质增效。

  聚焦制度保障,“管”字上下功夫,打造务实性队伍。一是紧盯人员动态“管”。建立县委组织部同专职各党(工)委党务工作者、各党(工)委负责同下属基层党组织新任党务干部任前分级谈话制度,设立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工)委党务工作者数据库15个,储备后备党务工作者28名,切实保障党务工作者队伍中坚力量的稳定。二是强化考核严格“管”。通过制定任务清单、工作提醒、督促检查、通报批评等多种方式,督促党务工作者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实落细。将党建工作成效考核与党务工作者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相结合,采取“百分制”评分标准,实行末位评价制,使工作成绩突出的党务工作者凸显出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注重激励温情“管”。坚持党务工作者政治待遇优先、评优选先机制,择优推荐成绩突出党务工作者为“两代表一委员”。2017年以来,提拔使用专兼职党务工作者20余人,其中平级交流重要岗位5名;推荐表彰省州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名,推选45名党务工作者为县级党代表,进一步激发了党务工作者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共和县委组织部供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