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经纬 | 学思践悟 | 昆仑短评 | 组工论坛 | 党建巡礼 | 人物先锋 | 基层视线 | 基层信息 | 文化视野 | 昆仑走笔
  现在的位置: 青海党的生活网组工论坛
实施“七项行动”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6-29 09:49:53
编辑: 张先云

  4月6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到省委组织部调研指导工作,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公道正派选干部、要持之以恒抓党建、要与时俱进聚人才、要从严律己树形象”的重大要求,为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面对新征程、新目标、新要求,组织部门要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新局谱新篇,全面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实施“铸魂行动”,锚定全面发展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课、首课和必修课的地位,分层级、分领域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对“两个确立”重大意义的领会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实施“强基行动”,厚植推动发展的“红色土壤”。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的鲜明导向。持续深化“党建联盟+”和“一对照四规范”工作法,统筹抓好各领域党的建设,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的矩阵效应。实施“红色氛围营造、红色阵地提质、红色资源提质、红色产业提质、红旅研学链条打造”五项工程,全面推动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提档升级。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盘活县域各类教育阵地资源,全面打造“369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

  实施“培苗行动”,锻造引领发展的“硬核支撑”。树牢“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理念,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探索实施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一推两选三访四练”工作新途径,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为正确选人用人提供科学依据。

  实施“先锋行动”,激励担当作为的“最强队伍”。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统战、政法、信访、审计、公安等联审机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准考实干部德才表现,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人挡在门外。树牢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加大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选拔使用干部的力度,开展领导班子“回头看”“专题调研”工作,推进干部交流补充调整,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功能。探索建立干部“五元化负面信息库”,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用好用活职务职级、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让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

  实施“兴业行动”,优化乡村振兴的“产业布局”。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纳入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并在考核细则中明确具体权重。盘点各村集体经济“家底”,统计收益渠道、支出份额和账面资金,全面清理坏账。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有效途径,大力推广“抱团式”发展模式,探索建立混合经营利益分成机制,推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复壮。全面推行村集体经济“梯队管理法”,开展“强村带弱村”工作,推动党的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形成创先争优、共同进步的工作格局,确保村集体经济齐头并进。

  实施“聚才行动”,注入驱动发展的“澎湃动力”。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积极推行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专项述职评议考核。深化东西部协作,计划双向互派33名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学习培训交流活动,计划打造2-3个名师名医工作室。密切同省属高校、职业院校的沟通协作,拟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引进公费师范生14名。聚焦打造“五张名片”,深入实施本土人才培养“七才工程”,探索以“公司+产业+人才”发展模式,培养700余名活跃基层的能工巧匠、经营能手和生产能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

  实施“创优行动”,打造绝对忠诚的“最强部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文过我手无差错、事经我办请放心”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开展“五讲五比”活动,切实提高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队伍。强化信息共享,畅通宣传渠道,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信息共享、共同外宣”的大格局。从严从实抓好乡镇组织委员教育管理,明确主责主业,推动组织委员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进一步提升组织工作质效。

  (作者系互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人民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光明网 | 中国网 | 党建网 | 求是理论网 | 央视网 | 博看网 | 学习时报 | 宣讲家 | 青海日报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党的生活》杂志社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
未经《党的生活》杂志社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19000163号-42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20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1-6138346